为了那一抹神圣的藏青蓝

记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刘波

2021-07-22 16:02:19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2015年6月26日,在中缅交界的云南省瑞丽市瑞丽口岸,一批特殊的“打工者”在遣送工作组的护送下,顺利返乡与家人团聚。至此,安徽省最大规模(全国第二),跨越皖、鄂、湘、贵、云5省,往返6000余公里车程的遣送出境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现任寿县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维稳督导室)主任的刘波,先后侦办93名缅甸籍“三非”人员拘留审查工作,参与完成我省最大规模遣送出境任务;主侦打掉盘踞在寿县的邪教反宣品制作窝点;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任务。得到领导、同事的肯定,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执法标兵、优秀公务员,受到市、县嘉奖,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2020年被评为寿县县直机关第一届十大杰出青年。

完成我省史上最大规模遣送任务

2015年5月,接群众举报,寿县迎河、板桥等乡镇有疑似大量外国人员非法务工。经侦查发现,迎河镇居民任某为获取最大利润,经人介绍非法雇佣93名缅甸籍人员在其经营的3家服装厂务工,93人均系“三非”人员(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警情就是命令,需立即对93人拘留审查,并依法予以遣送出境。如此重大案情系全省首次,时间紧、任务重,且语言不通,时任寿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副大队长的刘波不等不靠,通过工作关系找来嫁入舒城县的一名缅甸籍妇女作为翻译,寝食不休,48小时连续作战,逐人制作询问笔录,最终查明了案情,完成对93名“三非”人员的拘留审查工作。随后刘波主动请缨,自愿参加遣送出境工作任务。

打掉潜伏邪教反宣品制作窝点

2015年下半年,寿县城区频繁出现邪教宣传品张贴现象,群众举报有人明目张胆在城区内散发邪教宣传品,造成恶劣影响。

案情重大,影响恶劣,且该类邪教人员反侦查能力极强,按领导指示,立即由国保大队牵头,抽调刑侦、巡防、派出所等警种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过近一年潜心经营,时机成熟,专案组果断下达抓捕命令,在寿县城区某小区内将正在聚会练习邪教的刘某等人抓获。同时当场收缴大量邪教书籍、宣传单、宣传册等宣传品及疑似制作邪教宣传品的电脑、打印机、切纸刀等生产原材料及工具。

至此,一个盘踞在寿县近一年之久的邪教宣传品制作窝点被成功打掉,极大打击震慑了邪教组织的嚣张气焰,彻底铲除了危害寿县及周边地区社会政治安全的毒瘤。

完成党的十九大稳定安保工作目标

2017年4月,因工作需要,经组织考察、选拔,刘波从公安系统选调至县委政法委从事维稳工作。

刘波迅速进入角色,认真学习文件,刻苦钻研业务,全身心扑在维稳最前线。为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社会政治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刘波把党的十九大稳定安保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全方位搜集研判涉稳信息、协调处置涉稳隐患,全力化解各种涉稳问题。在他值班期间全程忙碌在工作一线,不是他值班的时候也没有休息一天,有时连吃饭都顾不上。那时刘波还有一个两岁多的幼儿,因工作原因早出晚归,整整一个月孩子没有见过爸爸。在刘波等广大维稳战线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寿县党的十九大稳定安保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刘波用坚定的政治信念和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淮南日报记者 刘银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