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创新显身手 细微之处建奇功

记八公山公安分局朱双全同志先进事迹

2021-06-11 10:04:0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朱双全是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分局的一名刑警。1990年参加公安工作,1997年入党。30多年的刑侦技术工作,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协助破获多起盗窃、抢劫、杀人等大案。他研发的多种简单实用的勘查器材,先后取得6项国家专利,为单位节省器材购置费400余万元;他承担完成了5项公安部科研项目;研发的成果多次在国家科技刊物《警察技术》上发表;曾获公安部科学技术三等奖、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公安部优秀科技人才一等奖等奖项;2019年他的工作室被安徽省公安厅授牌命名“科研创新工作室”。

恪尽职守,守护一方平安

朱双全同志一直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他坚信,再狡猾的嫌疑人,总会留下蛛丝马迹。因此每一起案件他都用心去勘查、寻找最细微的痕迹。而这些微不足道的痕迹,有时能成为定案的关键证据。2009年3月9日晚上,一位老太太在住宅内被杀害。现场勘查发现,房屋的门窗完好,死者倒在卧室地面,头部被暴力打击致死,身上的衣服和周围的棉被都被烧焦,被子下面发现一个打火机充气罐。经了解,案发现场是精神病人刘某的单独住房,刘某失踪有一段时间了。死者是刘某的母亲,之前她每天晚上都到此等候儿子。朱双全感觉这个现场明显反常,经过细致勘查,他从打火机的充气罐上发现了一个模糊的血手印,因为烟熏火燎,手印基本没有检验条件,但对这个关键痕迹,朱双全没有放弃,他拟定了十多种检验方法,逐项验证,经过十几天的不断尝试,这枚模糊的手印终于显现出其重要特征,成为认定刘某作案的关键证据。

2012年禁毒部门从一个线索开展侦查,发现一个重大贩毒团伙,抓获贩毒头目马某时,在其身边并没有发现毒品,后来从其亲属住处发现数百克的毒品,狡猾的马某拒不承认,调查民警带着毒品包装物找到朱双全,希望他能从中找出案件的突破口。这些包装物用胶带反复缠绕,很难分离检验,朱双全经过慎重分析研究,决定采用物理、化学等方法来处理。他不厌其烦地调整配方、配制试剂、变换光源,终于从毒品的包装胶带上提取到手印,鉴定为马某所留。在证据面前,狡猾的马某只得低头认罪。

精益求精,不断提高能力

侦破案件,不仅需要调查访问、排查守候等传统方法,更需要现代技术手段和技术人员的处置能力。工作中,朱双全不断学习新知识,边学,边做,边思考,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在朱双全工作早期,单位缺经费、缺装备。那时候用的是很老旧的照相机,拍摄痕迹时,容易出现曝光不足或曝光过度的问题。朱双全就自己动手改造,找个可调节亮度的光源,和照相机组合,针对不同背景来调节光源亮度,解决了痕迹拍照难题,提高了效率,节省了经费。

初次技术改进,提高了朱双全的业务能力,使他尝到了钻研的乐趣。在30多年的工作中,他自学了生物、化学、电子、机械等多门学科知识,用技术破解实战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为了能在简易条件下拍摄微小痕迹,他研制了多功能微距摄影支架;为快速勘查提取涉案的运营车辆上痕迹,他设计了数码荧光物证提取仪;为了让民警在高楼外围勘查更加安全,他研发了数码遥控痕迹取证仪……这些技术革新在多起疑难案件的侦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年来,他自费5万多元购买了许多零件和资料,先后研发出20多套简便、实用的勘查器材,获得了六项国家专利,为相关办案单位节省400多万元器材购置费。

矢志不渝,发扬工匠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创新需要工匠精神。发扬工匠精神,就要爱岗敬业、尽心尽责,用“心”为人民服务。

正是这种精神,让朱双全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工作早期,现场照片都是自己冲洗,显影温度要求18度,暗房里没有空调。夏天,就选择在夜晚和清晨工作,用冰块给药水降温;冬天,就靠添加热水来保温。勘查现场,尤其是腐败现场,气味常常令人窒息,但为了找寻痕迹物证,他仍要长时间待在现场,仔细勘查。

正是这种精神,让朱双全一直坚守在刑侦一线工作。由于刑警工作强度大,长期生活无规律,他的身体终于亮起了红灯。在一次办理重大案件中,晚上出现了呕吐、全身乏力的症状,起初他以为是过度疲劳反应,休息一晚后,仍然参与办案,下午出现重度昏迷症状,被紧急送往医院,才知道消化道出血已达数天。虽然工作很艰辛,但他始终热爱着自己的岗位,坚守在刑侦一线,而且乐在其中。

正是这种精神,让朱双全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承下去。由于经常被高能量短波光源刺激,朱双全的眼睛玻璃体出现浑浊,视力严重下降,无法继续勘查现场。于是他便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科技创新和技术辅导方面,用他的经验指导年轻人,让他们在技术上少走弯路,为案件侦破工作做出更多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朱双全就是这样一名普通而又平凡的刑警,他以30多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和矢志不渝的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八公山公安分局 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