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守初心 满腔赤诚献警营

2021-05-28 16:55:40    来源:淮河早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张登山,山南新区分局三和派出所所长。2004年10月,他从部队转业到淮南市公安局。从警17年来,他始终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把全部的热情和心血投入到工作中,一步步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一名派出所所长。这期间,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5次。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社区民警”、“全省公安机关‘社情通’标兵民警”、“全省优秀城乡社区民警”、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军转干部”等荣誉称号,还曾光荣当选安徽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张登山从警的第一站是从九龙岗派出所红旗社区开始的。这个社区当时是辖区内面积最大,工商贸最为繁荣、人口最为集中,人员流量最多、治安问题最为复杂的一个社区。面对偌大一个社区,刚刚从警的他一时也有些无从下手。但是多年的部队锻炼让他相信,再难的事情只要脚踏实地干都一定能完成。于是,他给自己定下一个硬任务,就是不管刮风下雨、不管寒冬酷暑,每天都必须到社区开展走访。几年下来他把这个社区的家家户户、大街小巷、单位商户都走了个遍、摸了个清。辖区各类情况他都能做到“一口清”,同事们管他叫“活地图”,辖区的那些大爷大妈们一看到他就说“大个子”又来了,家庭邻里有了矛盾都愿意找他调解,谁家遇到困难了也都爱找他帮帮忙。在他的努力下,该社区多年未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抢劫等可防性案件,企事业单位被盗、商业街及集贸市场扒窃案件的发案逐年递降。居民对治安状况的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他也荣获“全国优秀社区民警”“全省社区民警‘社情通’标兵民警”等荣誉称号,摸索出的“张登山社区警务工作法”在全省公安机关进行总结推广。

2016年,因为工作岗位调整,他到山南新区公安分局任三和派出所所长。工作岗位变了,工作责任和压力也更大了。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每个人都是高负荷运转,他既是所长,更是他们的老大哥,所以必须做出榜样,冲在前、干在前。入警以来,他连续15年全年无休,尤其是到三和派出所工作后,每天都是7点10分前到单位,晚上10点以后才回家,值班出警、执法办案、巡逻走访,能带头、能参与、能分担的工作他全部参加。虽然又苦又累,但是他非常骄傲,在他的带领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三和派出所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被省厅授予“全省百优所队”称号, 2018年被省厅授予“全省优秀公安派出所”称号。2016年至2020年连续5年荣获集体三等功。2020年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被省厅命名为“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人民群众对他们的工作也高度认可。

去年的一天晚上,派出所接110指令,辖区某小区内发生纠纷,他像往常一样带领民警前往处置。到现场后发现屋内满是酒气,一男一女正在争吵着。就在大家都以为只是简单的纠纷时,男子突然向女子冲去。张登山站在两人中间,立刻将男子推回走廊的窗口处。本以为男子就此作罢,谁知他随手从窗台上摸出一把菜刀,举刀又朝女的冲了过来,劈头就要砍下。情况危急,张登山立刻冲上去夺菜刀,男子被抓住双手后,对他连踢带咬。张登山死死抓住他拿刀的手腕,任凭他踢咬也不松手。最终民、辅警合力将男子制服后,张登山才觉得手上钻心地疼,低头一看,才发现右手拇指被菜刀划开个血口,地上、衣服上已经被血水和泥灰糊成了一片。

对于工作,张登山总是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今年春节期间,他发现自己耳朵失鸣的情况又出现了。但是当时安保维稳任务压力很大,心想也许会像之前一样,扛一扛就过去了,就没当成一回事。直到节日安保任务结束后,他发现自己不但没好,反而完全听不见声音了,这才赶忙去医院看病。医生建议他住院做全面检查,每天做完检查、挂完吊水后,他还是坚持回所里上班。管床的护士几次向医生告状说他不配合工作,医生也劝他要多休息。可是他觉得自己还可以坚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他坚信时间是挤出来的、工作是干出来的,成绩是拼出来的。

扎根基层守初心、满腔赤诚献警营,未来面对的将是更多的责任与挑战。尽管路途艰险,但他为崇高的公安事业奉献所有、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