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为孺子牛 一心为民谱和谐

2021-04-07 17:03:48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群众在我们心中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这是沈颂英的座右铭,也是多年来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切身感受。

18年来,沈颂英跑遍了所在镇的村村落落,俯首甘为孺子牛,一心为民谱和谐。从人民调解、普法宣传,到社区矫正、法律服务,每一项重点工作,沈颂英都孜孜以求,默默奉献,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也从一名普通干警成长为“模范所长”,带出了一支政治过硬、思想纯正、真抓实干的好队伍。

2008年沈颂英带领望峰岗司法所荣获全省首批“省级示范司法所”称号,在省司法厅两年1次的“省级示范司法所”动态考核中,连续九年荣获“省级示范司法所”荣誉称号。2019年1月沈颂英本人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扎根基层,甘做社会和谐稳定的“守护者”

多年来,沈颂英始终把基层法治工作作为一项大事业,用一生来精心经营。

做好基层调解工作,排查矛盾纠纷是关键,必须守好“第一道防线”。沈颂英在日常工作中十分重视法治宣传和依法治理,将普法与解决实际问题、“法律六进”工作、抓好“民主法治创建”等结合起来,邀请市、区知名律师、检察院干警组成的普法讲师团,对基层机关、村、社区干部等,针对《婚姻法》《人民调解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预防基层干部职务犯罪》等开展实用法律法规法治培训。

作为司法所长,沈颂英还不遗余力地当好基层组织、民营企业和当事人的法律事务参谋。近年来,沈颂英积极推进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为基层党委政府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法律咨询,主动向基层政府提出村务、社区管理、民主选举等方面的法律建议4次,均被基层政府采纳。为解决法律援助申请难和承办资源不足的问题,沈颂英多方奔走,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设立了13个法律援助联系点,组建了法律援助明白人队伍。

以“五心”为心,撑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伞”

刚参加工作初次调解一起宅基地纠纷时,因为业务不熟,沈颂英曾经被当事人奚落得流下委屈的眼泪。当时,沈颂英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业内行家里手。以后每遇到一起调解事件,先从查找资料,寻找法律依据入手,不懂不明白的及时向法援中心、律师同志咨询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调处。多年的工作实践使沈颂英认识到,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法理、情理、道理并重,尽心尽力尽责化解纠纷。

因为信得过,所以镇里群众之间有了矛盾纠纷,都会想着来找沈颂英。辖区内有一居民王某在工作中腿部受伤与她所在的企业老板因赔偿问题产生纠纷。经调查了解,多次调解,再站在他们的角度,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最后纠纷得以化解,双方都很满意。

正气“塑”人,做特殊人群及家庭的“引路人”

沈颂英所在的镇刑释人员多,流动性强,人户分离现象突出,做好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难度大,沈颂英总是放心不下这些特殊人群的生活,更怕他们重新犯罪危害社会。为此,沈颂英制定了多层次帮教方案,一方面积极发挥司法助理员、社区干部、社区民警及周围邻居群众的作用,建立刑释解教回归、社区矫正人员帮教组织网络,落实“四位一体”的帮教措施;另一方面,为了减少重新犯罪,让那些生活困难的三无回归人员能就业、有饭吃,还积极协调,帮助他们办理低保等,解决实际困难。

基层法治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经常要到现场详细了解情况,披星戴月下村、加班加点工作对于沈颂英来说是家常便饭。但是在沈颂英心里:服务百姓事最大!群众的事办不好,心里的石头就落不了地。只有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晚上睡觉才踏实。

司法行政工作苦乐相伴,但沈颂英从不后悔,沈颂英表示,将继续心怀感激,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履好职、尽好责、服务好群众,让人生的价值在平凡岗位上闪光,赢得更多人的尊重和信任。(淮南日报记者 何婷婷 刘银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