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全力锻造新时代法院铁军

2021-04-07 16:02:1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寿县法院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紧扣“四项任务”“三个环节”要求,扎实有序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力锻造新时代法院铁军。

闻令而动,高位推进,全面加强教育整顿组织领导

突出精神传达。紧跟中央、省、市、县委部署安排,院领导班子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高质量谋划,高标准统筹抓好本院的教育整顿工作。突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王英海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寿县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秘书综合、文字材料、舆论宣传、后勤保障、查纠监督、资料收集六个工作组,明确相关工作机制,制定下发《寿县人民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干警全员参与、全层覆盖。突出思想发动。迅速召开全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训词精神,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法院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全院除3名同志抽调市、县政法委工作,1名同志休产假外,剩余124名正式在职在编干警均全员参加寿县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参学率实现全覆盖。突出宣传氛围。在寿县法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队伍教育整顿”专栏,印发18期教育整顿专题简报,线下线上双线发力,全方位将本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对外公开宣传,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落实落细、对标对表,全面筑牢寿法队伍忠诚担当

将政法队伍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相结合,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党史教育、英模教育作为主线贯穿整个学习教育环节。举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理论中心组(扩大)第一期、第二期学习教育读书班,全员参学全县政法队伍政治轮训班,制定《寿县人民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清单细化表》,以图表条目标记学习任务和时间对主要任务进行梳理量化,统一编辑学习参考资料,印发笔记本及应知应会学习手册,采取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以会代训、观看教育片、个人自学、交流发言等方式,深入研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党纪党规;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英海、县纪委监委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周馨先后走上讲台面向全院干警作主题党课、廉政教育报告;组织干警赴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上窑廉政教育基地开接受党史教育、警示教育;集中观看赵强案为反面典型的违纪违法忏悔录警示片《失去惊魂的所长》,深化以案为戒、以案示警,引导全院干警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大力弘扬政法英模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深入学习魏晶晶、曹伟等政法英模的先进事迹,深入挖掘本院先进典型事迹,举办寿县法院先进干警事迹报告会,宣讲中国好人李璐、全国优秀法官吴欣等人先进事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奏响政法英模赞歌。

开门整顿、履职尽责,全面打造教育整顿特色亮点

严格落实上级要求,认真做好教育整顿结合文章,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教育整顿”模式的带头作用与战斗堡垒作用,以11个党支部为单位,将非党员干警纳入支部学习,充分利用八小时以外的碎片化时间,掀起“周末学”“夜学”热潮。坚持“开门整顿”,邀请17名代表委员、执法执纪特约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律师代表、企业代表、案件当事人、社区代表走进法院,促心座谈,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实打实补短板、强弱项。学会“十指弹钢琴”,坚持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审执主业、服务群众工作、县委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主动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融入学习工作各方面,坚持把司法为民办实事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以“我为党旗增辉”为主题,以“五进五民”为主要内容“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常态化开展“法官进村入户解民忧”“普法进校园”等实践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全面优化审判执行职能,做到执法办案与教育整顿“两不误、两促进”,实现法院整体工作质效同步提升。

驰而不息、从严到底,全面提升教育整顿学习质效

坚持全面落实“严”的主基调,驰而不息推动工作作风整顿,聚焦干警纪律作风、工作任务落实,院效能办明确专人对学习教育活动等方面开展常态化督查,特别是对会风会纪、干警参学情况、学习记录等进行监督检查。开展教育整顿应知应会测试,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筑牢政治忠诚。院领导班子成员纷纷下沉分管部门及联系党支部,带头参与分组讨论,带头谈体会,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教育整顿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工作学习质效。共计开展监督检查10次,为1名休产假的同志送去学习资料及学习笔记,确保学习阶段不落一人、不漏一环。(寿县法院 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