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柔肩担道义 春风化雨兰馨香

大通区人民法院法官岳文莲:在事业和家庭间架起“爱的天平”

2021-03-24 09:41:1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法官简介:岳文莲,女,1971年11月9日生,汉族,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洛河法庭副庭长,1994年1月进入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工作至今,先后获“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法官”、“淮南好人”、淮南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和“安徽省首届百姓心中的好法官”、“淮南市最美法官”提名奖。

在法院,她是铁面无私、公正廉洁的好法官,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在家里,她是温柔贤惠、默默付出的好妻子,为丈夫、孩子、老人撑起一片天。她就是岳文莲,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

梅花香自苦寒来

法官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技术性和创造性,要实现法律的公正,光有善良的愿望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具备熟练的业务和高超的综合判断能力。刚参加工作之初,岳文莲还是个法律的“门外汉”。面对陌生领域,她坚持“出门晚就得快点赶”,白天工作忙,夜里挑灯看课本、啃法条,以自学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了法官执业资格考试,实现了由“外行”到“内行”的转变。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产生差距的关键在于:学会合理运用时间,采取高效的办事方法。为提高办案效率,岳文莲在审判实践中不断探索,摸索出了分时间段开庭、集中制作裁判文书等提高办案速度的方法,同时穿插几个案件的调解工作。为防止案件积压,对于事实比较清楚的案件,实行庭前调解、庭审过程中调解和庭审结束后调解相结合的方法,想方设法提高案件调撤率,调成的案件当庭向当事人送达调解文书,不留尾巴;对于调解不成的案件则尽量在庭审结束做出判决结果,避免了案件放一段时间再进行判决需要重新回顾案情而重复同样的工作,节省了工作时间。即使是案情复杂、判决结果有争议的案件,也总会及时组织合议庭进行合议,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尽快写出裁判文书。

2017年以来,岳文莲共审结民商事案件800件,办理诉前调和多元调案件451件,总收结案数位居全院员额法官前列。在注重司法为民“速度”的同时,她更加注重案件质量,一审服判息诉率保持在95%以上,案件评查中没有不合格案件,且2017年来无发回改判案件,做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春风化雨温馨兰

“一个案子对于法官来说,只是百分之一甚至是千分之一的工作,但是对当事人而言却是百分之百的牵挂。”这是岳文莲对法官和当事人之间辩证关系的理解。她认为,判决一起案件容易,而要做到案结事了、胜败皆明,不仅需要经验和技巧,更需要“以细心、耐心和爱心,给当事人送去兰花般的温馨”。

作为一名基层法庭的法官,岳文莲平时审理的案件多是邻里间的民事纠纷。在化解矛盾纠纷时,她总是笑眯着眼睛,和风细雨般地对待乡亲们,采用拉家常式的调解方式,使乡亲们乐于接受法律观点,如同细雨润物,使许多原本情绪对立、僵持的争执双方最终握手言和。有一次,她接手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因占地款分配问题,常某的两个儿子都不愿意赡养老人,可常某又不愿意随三个女儿生活,坚决要随两个儿子生活。由于常某的两个儿子都常年在外打工,如果常某随儿子生活,必须做通媳妇的工作,如果简单判决常某的两个儿子付赡养费,案虽结事却不了。考虑到这些,岳文莲决定在村委会巡回审判,通过村民给常某的两个儿子和儿媳压力,同时通过联系常某所在村的村干部多次分别做常某儿媳的工作,最终常某的儿媳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五个子女也就母亲的赡养问题达成协议,常某轮流住在两个儿子家,三个女儿付赡养费。

案件了结以后,岳文莲依然坚持隔三差五就到常某家回访,监督她两个儿子是否履行了赡养义务。而她每次去,常某都会像看到自己亲人一样拉着她的手,高兴地和她说许多家长里短。“这法官好!办事公道!”这是许多接触过她的人,对她的评价。

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廉洁是司法核心价值观的基石,是人民法官基本的行为准则和重要评判标准,也是实现公平正义的基本保障。法官,是刀尖上的舞者,稍不留神,进退失据,就会从正义的守护神沦为法治的破坏者。而在诱惑面前,岳文莲始终淡泊名利。

审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时,岳文莲做了大量工作,期间更为了调解,远赴杭州找被告公司协调赔偿事项,最后原告张某拿到了赔偿款22万元。张某十分感激,手提着家里养的两只土鸡就给她送去,却被她挡在门外。“你的鸡我不能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是我份内的事,你对案件结果满意我就知足了。”张某又多次邀请她吃饭,都被她回绝了。最后,张某给岳文莲送来了锦旗,“这个旗子你一定得收下,不然我心里实在过意不去!”

26年来,岳文莲早已记不清多少次婉拒了当事人的宴请,退回了多少亲朋送来的礼物,但她始终引以为荣的,是从未拿法律换人情,没拿良心换金钱!从未忘记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从未为了一已私欲而出卖灵魂,亵渎法律的尊严!

似温暖心底的仙人掌

有人说,事业心太重的女人,不可能做到工作和家庭都完美。而在岳文莲看来,事业重要,家庭更重要,她要的是“两者兼得”。2006年3月,岳文莲刚调到洛河法庭工作一个月,丈夫就被查出患肝硬化晚期,由于孩子小,老人还需要照顾,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到她一人的身上,加上法庭位置远、案件多,工作强度大,岳文莲所面临的困难和艰辛是可想而知的。可是她没有退却,没有被困难打倒,家中有许多困难,她都自己一一克服,从没有向单位提出任何要求,也从没有影响到工作。最终,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丈夫度过了肝脏移植手术的难关,恢复了健康。2012年3月,儿子骑自行车摔倒,左臂粉碎性骨折,领导想让她安心照顾孩子,但她以不想耽误审判而婉拒了。由于工作太忙,岳文莲几乎白天在单位上班,晚上在医院度过,期间几乎没有回过家。

岳文莲为家庭艰辛付出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但她自己却觉得很平常。“我只是做了一个妻子的义务。”她总是这样笑着和身边人说。而在同事们的眼里,她就像沙漠中的仙人掌,坚强挺拔,没有什么能打倒她,同时又温暖人心,带给人温暖和希望。2017年,岳文莲家庭获省、淮南市、大通区“最美家庭”称号,她自己也获“淮南市第二届道德模范之孝老爱亲模范”提名奖。

手持法律准绳,心系平民百姓。作为一名基层法庭的女法官,她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她用自己的坚守和担当,生动诠释了作为法官的无私和身为妻子的柔情。她架起“爱的天平”,在审判岗位上实现了司法的公平正义,在家庭生活中用爱守护家人。(大通区法院 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