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司法行政系统文明花开别样红

2020-10-13 08:48:4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日,淮南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命名表彰淮南市十九届文明单位的决定》,授予淮南市司法局及淮南强制隔离戒毒所、田家庵区司法局(区法律援助中心)、大通区司法局、寿县司法局、八公山区司法局、潘集区司法局等7家司法行政单位“淮南市第十九届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其中,寿县司法局还荣膺“第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始终将文明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争做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推动者、积极参与者和认真实践者,激发了司法行政系统爱岗敬业、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澎湃热情,重组后的司法行政部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有力展现了淮南司法行政队伍新担当、新作为。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深入学习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意见》,始终坚持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载体,将文明创建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结合起来,积极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关政治学习例会、“学习强国”淮南学习平台、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司法行政业务大讲堂、视频培训会等平台,持续提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警职工政治、业务和文化素质,扎实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风清气正、正气充盈的模范政治机关,为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动能。“学党史致敬先烈,发余热不忘初心”案例获2019年度市直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优秀案例、离退休老干部支部获全市2019年度“五好支部”。《人民日报》客户端推介。

把高效为民贯穿其中

更好发挥法治对于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独特作用,认真学习践行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淮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紧密结合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特点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始终将文明创建工作贯穿于司法行政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始终,落实到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各个方面,切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法治淮南、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以全省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双提升”为文明创建的切入点,不断创新公共法律服务内容、形式和供给模式,着力加强司法行政队伍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和机关效能建设,积极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和公证大厅等便民服务设施,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积极改善机关办公条件,建成党员图书室、机关食堂,办公区设置精美的十九大“红船”、“党史”等党建文化墙、司法行政法治文化、廉政文化墙等,积极道德大讲堂、演讲、迎春联欢等向善向上的文体活动,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司法行政文化符号,营造健康活泼的工作氛围。2019年司法行政综合实绩考评全省第1、公众满意度网上测评全省第2、法治责任落实考核全省第2、依法行政考核中提升5个位次,市政府目标绩效考核连续5年稳居全市第一方阵;2人荣膺“2019安徽司法行政十大年度榜样人物”,3个集体、4名个人受到司法部表彰,20余个集体或个人在防疫防汛中获省厅表扬。

把志愿服务做成日常

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多渠道、全方位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成立淮南市普法志愿者协会、淮南市涉及产权纠纷的中小企业维权法律服务团、淮南市扶贫法律服务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顾问团等近10个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学雷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防汛抢险突击队、学雷锋律师服务月、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社区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日、“送法进万企”律师服务团等志愿服务活动。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迎难而上、临危不惧、向险而行,纷纷参与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夜间巡逻、卡点值守、市疫情指挥部宣传等工作中,还捐款捐物近20万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工作第一线高高飘扬。在今年淮南流域抗洪抢险中,第一时间组建抗洪抢险突击队参与汤渔湖缕堤巡堤查险,战高温、顶风雨、守阵地、抗洪魔,在近20天的防汛抢险工作中,共派出18批近400人次昼夜轮值,成功处置险情1处,组织捐赠救灾款物11万元,将党旗插在堤坝,立在群众心头。(市司法局 苏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