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人的伟大斗争 要拼“三个劲”、念好“三个经”

2020-09-28 17:18:1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从南昌起义点燃武装革命的燎原烽火,到林海雪原喋血白山黑水;从渡江战役的小渔舟,到戈壁滩锻造国之重器;从“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开放,到今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人的创业史就是一部不屈不挠的斗争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国人民伟大斗争的写照。新时期的检察人需要传承先辈们的伟大斗争精神,既要有拼劲,更要讲求方法论,才能让司法正义的光芒朗照华夏,才能不断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

思想上拼闯劲,念好“功成有我”和“功成在我”的辩证经。“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党员干部的价值选择:必须少说虚言实干为先,必须放下虚名担当奉献,必须摒弃浮术、伪事,把人民利益维护好、把党的事业发展好。八十天不下一线、救护新冠病患的张伯礼院士,六十年大漠坚守、致力学术研究的“最美敦煌女儿”樊锦诗先生,七十载深藏功与名、奉献贫困山区的张富清老人。这些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人,都是我们检察人汲取思想力量的精神源泉,使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好榜样。年轻的检察人与其抱怨案多人少、分配不均,不如在实干中工学统一,克服本领恐慌,扎实的业务功底才是我们骄傲的资本;与其夸夸其谈、追逐名利,不如严以修身、严于律己,思想上紧绷高压线,始终秉持“不患人之不己知而患不知人也”的谦逊卑微。

信仰上拼韧劲,念好“对党忠诚”和“对民负责”的辩证经。“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共产党人的信仰如磐石,可破而不可夺其坚。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信仰,要求我们必须把党的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统一起来,既要立足“听党话、守规矩、做表率”,做“四有”型干部;又要立足于党长期执政根基,做廖俊波式“背着石头上山”的干部,努力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实现检察职责的使命,要求检察人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伟大斗争中树牢“四个意识”不动摇、践行“两个维护”不放松。通过个案的公平正义积累司法权威,通过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为依法治国注入动力。同时要求全体检察人“永远不要忘了人民这个根”,在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中体现司法温情,在落实“六保”“六稳”任务上尽心竭力,在解决上访群众诉求时春风化雨。

方法上拼巧劲,念好“勇挑重担”和“依靠群众”的辩证经。“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干事创业要讲求方法论,更要善用方法论,以解剖麻雀的耐心擘肌分理,紧抓关键点。百年大党浴火淬炼总结的两条关键方法论勇挑重担和依靠群众,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金钥匙”、“牛鼻子”。困难来临时,学习钟南山院士,“受任于疫情肆虐之际,奉命于国家危难之间”的担当;人生选择时,紧追脱贫攻坚战场上“最美的驻村书记”黄文秀的步伐,“用美好的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心上,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心上。检察事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这两条方法论。扫黑除恶的战场需要我们检察人迎难而上,敢于向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亮剑,也需要宣传发动群众,取得群众的支持是我们断财清源、长效长治的关键一招。公益诉讼的战场需要我们检察人当好“社会的良心”,勇于向侵害公众利益的行为宣战,需要我们背靠群众,维护好万家灯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当前时期,伟大斗争精神需要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审时度势,需要在总结“十三五”规划“十四五”的实践中谋定后动,需要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检察使命中勇为敢为。(田家庵区检察院 徐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