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公安分局:担当作为保地区稳定 忠诚履职护人民安宁

2020-09-23 17:36:0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强调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八公山公安分局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授旗并致训词的重大意义,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践行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加强政治建警,捧一颗忠心向党

对党忠诚是最根本的政治素养。该分局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始终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不断推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光荣旗帜,将铮铮誓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8月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先后开展“强化忠诚教育、深化理论武装”系列辅导。该分局高度重视,以局长程晋淼为核心的新一届党委班子对此做推进有力,所队班子积极参与,广大民警认真学习,专班讲座之后,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交流研讨,做到真学、真说、真思考,保证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夯实服务理念,揣一份热诚为民

服务人民是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该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当作头等大事。2020年上半年“双提升”民调结果显示,八公山区群众安全感指数位居全省第一。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群众口碑也不是一日建成,而是广大公安干警日复一日细致繁杂的工作积累而成。在持续开展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社区(包村)民警,真正做到“走得进家门,做得下板凳,聊得来家常,办的了实事”,真切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中,分局公安干警不惧风险,冲锋在前,有力维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服务人民,不仅要从人民满意的事情做起,更要从人民不满意的事情改起。该分局下大力气整治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窗口单位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和“互联网+政务”,让群众“只跑一趟”,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筑牢公正基石,擎一柄利剑执法

执法公正是社会对人民警察的基本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该分局严肃认真对待每一起执法活动,不断民警的提升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加强法制教育,提高民警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在一线民警业务学习中将《人民警察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刑诉法》等法律法规作为学习重点,打牢一线执法民警的法律知识。把执法活动置于阳光下,抵御权力、关系、人情、利益等各种因素的干扰,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对群众关注的案件,最大限度的公开执法依据、执法进度和执法结果,以公开促公正,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安干警执法的公平正义。

严抓监督管理,持一把戒尺治警

纪律严明是建设过硬公安队伍的重要保证。该分局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切实筑牢从严治警新常态下守纪律、懂规矩的防线,要求全体干警牢记公安队伍不同于一般群体,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必须在纪律作风上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强化干警严明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立健全纪委巡查制度,坚持全面从严治警,做到严在平时,管在日常,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同时坚持从严治警和从优待警相结合,切实关心关爱民警,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激发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八公山公安分局 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