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司法局交出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新答卷

2020-08-06 08:20:0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开年以来,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淮南市司法局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安排,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全面落实依法防控,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保障,以点带面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努力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法治获得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全力以赴“抗疫情”。坚持织密全市疫情防控法治“防护衣”,积极助力“两手硬”“两战赢”,工作经验获《法制日报》5次推介。

担当置于首位

党组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把大抓落实作为推进防控工作的基本方式,1月25日便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进入实战状态。提请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印发《关于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治保障的通知》等3份通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制发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援助、仲裁、行政复议、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指引,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递办、预约办”,为依法防控提供更多“有温度”“非现场”服务;在防控最吃紧的阶段,党员干警迎难而上、向险而行,纷纷参与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夜间巡逻、卡点值守、市疫情指挥部宣传等工作中。近20个集体或个人受到省司法厅表彰。

全员坚守战位

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精准部署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深做实“八严八控”,全面深入地构筑严防严控“防风带”。严格落实部门责任,制定完善戒毒场所、社区矫正等应急预案,做好行业、系统防控工作;强化单位责任,严格值班值守、干部队伍、管理对象、公共场所防疫,健全社会单元防控工作机制;强化个人责任,狠抓应到岗工作人员个人卫生和防护、加强健康管理,着力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为增强全社会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心,还成立疫情防控信息宣传领导小组,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的工作举措、经验成效及典型人物事迹等。采写编辑推送稿件近300篇,近60篇稿件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法制日报》《安徽信息 每日快报》、人民网、今日头条等推送。第一时间在《淮南日报》、“淮南发布”等刊发依法防控时评文章、典型案例等4篇,单篇最高网络点击率近7万次。

依法防控到位

提请召开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切实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治保障的通知》、成立市级疫情防控法律顾问团、制发政府法律顾问《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通报疫情防控典型案例。从6方面部署18条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举措,合法性审查市政府疫情防控举措近20个,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报送备案全市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梳理规章27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6件、林业部门规范性文件6件;推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做好复工复产举措法律论证、发布法律顾问指引。1600余家法律服务机构进驻“12348安徽法网”,开设400余家法律服务个性化店铺,为复工复产提供7x24小时全天候服务;组织张贴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张、悬挂横幅500余条,推进疫情防控法律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机关、进公共场所;督促市直执法部门开展食药、市场管理、商超等重点领域执法普法,推动创新执法方式;强化戒毒所战时封闭管理,确保场所零疫情、安全零事故;创制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管理九项制度和“八个一”规定。制发《关于依法做好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工作的通知》等,开展民企“法治体检”,组织律师等走访138家、编印服务手册200多份、梳理多发性法律风险100多个、提出法律意见150条,排查企业复工复产纠纷855件。

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思路,注重政治和业务的高度统一和全面统筹,努力使班子队伍的政治能力与岗位职责相匹配。

推深政治建设

党组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深化政治属性是司法行政机关第一属性的认识,全力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职责,努力在思想认识、政治能力、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紧跟中央及省、市党委、政府各项部署。出台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教育引导全市司法行政队伍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彰显“司法味”,全系统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党建和业务推进更加有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的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做实警示教育

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县级干部带头学习、带头检视、带头整改,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精气神明显增强;党员干警以“强学习、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为目标,忠诚奉献、创先争优氛围浓厚。开展律师与法官不正当交往、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清理两个专项整治。制发《淮南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案例选编》。聚焦整改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畏难、司法所建设规范化水平不高等问题7个,推动解决3个“平时没多想、想了没能干、干了没干好”的陈年老账。

抓牢基层党建

落实支部13项经常性工作,加强“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开展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述职、民主评议党员等。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全市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全面整治基层党组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党建、强基础、促提升”专项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治理等排查检视的问题。“学党史致敬先烈,发余热不忘初心”案例获市直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优秀案例、离退休老干部支部获全市“五好支部”,获《人民日报》客户端推介。

实实在在“兴法治”。深度聚焦城市转型发展大局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全力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职责一体、全面贯通。

统筹全面依法治市

把握“一个统筹”的内容安排、形式变化和工作量与工作进程等节奏和力度,强化委员会办公室及各小组工作一体化运转机制建设,统筹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出台《中共淮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制度》《中共淮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的主要事项及分工方案》《淮南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实施方案》,统筹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协调小组联络员暨依法治县(区)办负责人会议、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4个协调小组会议,完成63家单位申报的75项重点管理课题评选。

加力法治政府建设

提请召开全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调整领导小组成员,以月度为时间节点建立倒计时工作台账,并联合市委督查考核办公室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确保在6月底各项任务见底清零。已抽调6名县级干部带队,对市政府36个组成部门、有行政执法权的近10个直属机构、8家县区,进行分片区集中督察,经综合研判后,将尽快形成新的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督察清单,第一时间上报市政府主要领导。

活跃司法行政业务

对法治建设、司法所建设再调研再梳理,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中,全面活跃重组后的司法行政“四大职能”,进一步展示部门新站位新担当新作为。行政立法。正在研究《淮南市城区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条例》《淮南市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初稿,论证《淮南市殡葬管理规定》《淮南市绿线管理办法》修改草案;办理市政府合法性审查事项75件,提出意见建议350余条。行政执法。下发《淮南市进一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案》。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拟定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896项,取消比例达到67.3%,实现省规定超过的60%的总目标。刑事执行。出台“十个一”举措,推进《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教育。开展“10+N”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及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公共法律服务。梳理90余家市直单位年度普法宣传责任清单、选拔“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授课讲师37名。人民调解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9.7%。积极推进律师调解试点工作。49名律师被省律协授予专业律师证书。(市司法局 苏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