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红色堤坝,检徽守护淮河安澜

凤台县人民检察院防汛抗洪行动纪实

2020-07-28 17:13:1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安徽省防指下紧急通知”、“王家坝开闸蓄洪、董峰湖行洪、淮河淮南段行洪......”一次次命令,是党员的“集结号”;一次次冲锋,是党员的“指战标”。当洪水肆虐席卷群众家园,广大党员在洪水和群众之间筑起了红色堤坝,誓死保卫群众安危。

“大堤背后是我们自己的家”

河岸堤坝巡查,检察党员冲在一线。城防堤坝明珠大道至大古堆段的迎水坡上,一顶蓝色的帐篷驻扎在毫无边际的洪水和生活安乐的县城之间,这就是凤台县人民检察院防汛抗洪一线值守点。检察长每日必上堤,上堤必巡查;党组成员每组必安排,安排必到位。

“我们的值守点挺好的,临河搭建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水位水情。”“现在是紧急状态,身后就是我们自己的家园,哪里还顾得上什么艰苦不艰苦。”城防堤上,“党旗红”指引着方向,“检察蓝”奋战在一线。

“我们不睡觉没关系,群众能睡安心觉就行。”

深夜执勤巡守,干警连心细查勤巡,党员干警24小时全天候巡查,360度全方位排漏。虽然淮河水位没有继续上涨,但一刻都不敢松懈,尤其是堤坝经过长时间浸泡,必须严防出现管涌、渗水等危险情况。深夜,检察长肖琨带领值守党员进行巡堤,仔细查看水位变化情况,密切关注水面是否出现旋涡,堤坝是否出现渗水等。

“夜里是最容易麻痹大意的时候,我知道大家都很困很累,但防汛一线就是战场,我们身后是凤台县万千群众。大家都坚持坚持,克服克服,一起打好防汛抗洪这场硬仗。”帐篷里没有睡觉的地方,地上都是泥水,蚊虫围着干警打转,没有一声抱怨、没有一人退缩,检察干警再次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党员忠诚,检徽在深夜的堤坝上熠熠发光。

“巡查记录仔细填写,重点关注点再三确认。”

战时工作交接,要点重点无缝覆盖。每隔一小时就要去巡查一次,巡查记录事无巨细,全部工作登记在册,这是工作方法,更是工作纪律。每次轮班值守之前,下一个值守点的党员都会提前到达,由前一班值守党员以巡带训,详细告知工作重点、水位情况、内外堤坝重点关注点等。

“这个地方一直都是有水流,已经跟上面汇报过了。专家也过来查看了情况,好在水流一直是清水,你们巡查的时候要重点关注一下这个水流的颜色和流速......”“这里有个凹陷,里面是填实的,重点看一下是否有渗水.....”堤坝虽泥泞不堪,杂草丛生,时不时还会因湿滑的草坡摔倒,甚至有跌入汹涌洪水的危险,检徽映照下的干警无惧无畏,勇担风险。

忠诚,铸刻在党徽上;担当,凝聚在检徽里。凤台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党员毫不退缩,树旗帜、亮身份、作表率,用忠诚与担当打造了一座护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汛盾牌。洪水不退,我们不撤!(凤台县检察院 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