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集实验区政法战线防汛抗洪“日记”

2020-07-27 17:17:0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董峰湖告急!汛情紧急!近日,受强降雨影响,毛集实验区淮河毛集董峰湖段水位超警戒线,给董峰湖圩堤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毛集实验区政法战线领导干部积极响应区工委、区管委号召,按照统一部署,立即行动,深入一线,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三天两夜未合眼的政法委书记

7月19日,毛集实验区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王瑞永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赶赴沿淮各村组织发动低洼地群众向庄台转移,走访群众40余户。当天晚上,按照上级通知,淮河水位告急,王瑞永直奔淮河大堤,带领政法战线干部同镇村干群挖泥土、装沙袋,连夜共筑防洪堤坝。

7月20日,淮河董峰湖段水位持续上涨,启用行洪区迫在眉睫,一夜未眠的王瑞永,再次前往沿淮低洼地,组织发动群众转移安置,20日15时30分,淮河董峰湖段破坝行洪,王瑞永多次前往行洪口附近查看群众转移情况。20日晚9时许,巡查发现一位七旬老人被困在树上,王瑞永立即组织消防官兵开展救援,并反复叮嘱:“救援时一定要保证自身安全。”由于水流过急,七名消防官兵被冲走,随即失联。得知消息后,王瑞永心急如焚,立即组织沿堤搜寻,半个多小时后,七名消防官兵已经被冲到500米开外,被一棵树挡住,所幸他们都安然无恙。随即返回再次对被困老人实施救援,并把老人成功救出。

行洪后,王瑞永驻守的张王村庄台一夜之间(7月21日)成了一座孤岛,庄台群众面临缺水少粮断电的困境,他立即协调镇里保障物资供应,督促供电部门拿出应急供电方案并尽快落到实处。至此,王瑞永已经三天两夜未合眼,这三天他只吃了几顿面条,在区工委、管委主要领导的强烈要求下,21日中午,他回家休息了两个小时,下午便匆忙赶往张王村庄台。“王书记,您就在家多休息一下午吧。”得知王瑞永几日无眠,驾驶员劝道。“庄台群众的物资保障还要督促,供电方案还没着落......”王瑞永嘶哑地回答着。

7月24日下午,供电部门送来大型发电机组,由于不熟悉情况,渡船所泊地点土质松软,拖拉机无法将发电机组拉到庄台上,需调转船身,将船头对准石质路面。渡船向导误认为调整船身时会触碰被淹没的猪舍,死活不肯动船,一时间与群众及供电部门僵持不下。王瑞永闻讯赶来,了解情况后,说道:“如果渡船触碰猪舍损毁,一切损失由我来承担。”接着,与群众一同将水边杂草、树枝、草垛清理干净。不到半个小时,发电机组顺利转运至庄台。(毛集政法委 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