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舜公安分局:学史力行 让群众获得感更强

2021-07-12 10:39:5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淮舜公安分局结合自身实际,坚持以学为基,以史为鉴,以行为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谋在高处,学在深处,干在实处,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服务群众,打击犯罪,建设平安矿区。

知史明智,服务发展谋实招

按照上级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部署要求,4月8日,《淮舜分局民爆管理服务四项便民利民工作措施》正式印发,“网上办”“预约办”“邮递办”“延时办”打通分局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淮舜分局承担全市80%、全省40%的民爆物品监管任务。针对辖区涉爆企业分布广、距离远等现实情况,分局依托“民用爆炸物品信息管理系统”,由涉爆企业通过信息平台提交购买和运输民用爆炸物品申请,治安大队民警全程网上受理,审批审核。辖区企业《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到期需更换时,电话向分局预约,民警在约定时间内完成审核流程进行签批,确保申请人“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趟”。

对于异地来淮开展营业性爆破作业项目的企业,分局采用邮递方式获取相关证明材料,避免企业自行往返带来的不便。同时,为确保企业能够正常生产,分局民爆业务窗口坚持“不打烊”服务,安排民警节假日轮岗值班,依托微信群“淮河能源民爆群”24小时了解涉爆企业职工群众的需求,确保第一时间帮助辖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知史担责,打击防范重实干

担当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6月7日下午,淮舜分局召开“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动员会。“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成为大家的一致共识,作为公安机关,如何履行好主责主业,如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目标。

6月份以来,淮舜分局辗转淮南、砀山、淮北三地,破获一起涉嫌生产销售假冒名牌白酒案,抓获涉案人员6人,捣毁制售假酒窝点8个,查获假冒品牌白酒1500余箱,涉案金额200万余元。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安全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淮舜分局牢固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在市局统一部署下组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学史力行,为民解忧创实绩

4月19日,潘集区田集电厂宿舍内居住的一名河南籍大学生刘某急需办理居住证,向分局铁运派出所求助。民警侯瑜琦当日核定有关材料后提请市局治安支队审批制证,并亲自将居住证交于其本人,刘某为民警办证效率高和上门送证行为十分感谢。

考虑到辖区流动人口居住地普遍路途遥远,为方便群众取证,淮舜分局推出居住证办理服务便民措施,由分局治安大队或受理派出所派员前往市局办证部门取证,并在2个工作日内到达申报人员所在工作单位或现居住场所,直接送达至申报人。

针对今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现实,淮舜分局从财政中拨出固定经费购买“金钟罩”防诈程序软件,并在辖区企业职工群众中全覆盖推广注册。截至目前,辖区企业注册率已达到95%,民警通过“金钟罩”预警拦截诈骗信息360次,用科技牢牢握紧群众“钱袋子”。(市公安局淮舜分局 卢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