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强化四个保障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7-06 17:05:3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引导全院检察干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四个保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保障便民利民渠道畅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八公山区检察院通过“三个提升”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律师阅卷服务,将律师阅卷“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及时开通互联网阅卷系统,建立律师网上在线阅卷平台。提升来访接待,打造“温暖控申”。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对群众来信来访均在7日内予以回复。提升司法救助办理进度,在办案过程中既彰显法治力度,又体现法治温度。日前,该院对一名家庭贫困的受害者开展司法救助。

保障群众“舌尖上安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紧抓“三个围绕”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围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线上、线下食品销售平台监管,社区自制纯净水安全监管等三个方面开展服务群众活动。通过联合巡查、口头督促、制发检察建议、召开公开审查听证会等方式促使15所中小学周边食品安全及10余家线上、线下食品销售商户得到及时监管,13个社区自制纯净水设备全面整改,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深受群众称赞。

保障群众“脚底下安全”。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通过“三个紧盯”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安全”。紧盯辖区城市道路及辅路等处窨井盖情况进行实地摸排,对存在破损松动、移位塌陷、井盖缺失和破损问题的20余处窨井盖督促修复。紧盯学校、社区门前道路安全,对校园门口没有减速带、人行横道,施工破坏路面导致“断头路”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加强日常维护、排查整修,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目前已有破损路面40余平方米得到修复。紧盯污水管网盖板缺失和破损问题。在实地查看后,该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整改。截止目前,有3件事项得到办结,多家单位在接到督促意见后迅速处置、及时整改。如该院干警在走访辖区某小学时,学校师生反映校园围墙外污水管网盖板缺失,污水气味难闻,影响教学环境,该院及时督促办理。

保障开门整顿推深走实。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紧紧围绕“五进五民”实践活动主题,通过“三个深化”推深走实开门整顿。深化法治宣传,提升群众法治意识。通过宣传集市、田间地头、入户走访等形式宣讲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以实际行动展现检察队伍的新面貌,赢得了群众的纷纷点赞。深化问需于民,服务群众。按照开门整顿原则,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相关行政机关人员,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全覆盖式走访全区42个社区(村),结合“双提升”和检察业务职能,听取居民对检察机关及检察干警的满意度情况,和文明创建、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各领域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建议19条。深化社会监督,提升司法公信。通过案件听证切实倾听人民群众呼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该院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就拟不批捕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等共开展7次公开审查听证,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 何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