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服务”理念 机制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6-29 17:20:5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大通区政法各单位牢固树立“服务”理念,机制化、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月份以来,全区政法各单位已走访入户4600余户,为群众办实事、解决问题320余件。

“警灯闪烁”+路防+巡防,警察多了

大通区委政法委牵头全区政法各单位联合开展“警灯闪烁保平安”夜间巡防活动。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共出动警车60车次,警务人员15人次。活动中,闪烁的警灯比城市的霓虹灯更加炫彩夺目,政法干警们用警灯亮出了责任、亮出了担当、亮出了态度。同时,大通区不断加强巡逻防控,尤其在夜间巡防工作中,合理安排警力,科学布置路线,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辖区重点路段、流动摊点、网吧宾馆等区域开展夜间巡逻,加大频次和力度,全力排查可能存在的社会治安隐患,做到24小时“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最大限度压缩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形成有效震慑力。

一站式服务+首问负责+告知,事好办了

大通公安分局结合政务大厅日常工作,实行一站式服务,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落实送证上门等便民利民各项措施。为方便偏远地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在上窑派出所设立身份证自助办理机、在孔店派出所设立身份证代办点,并于每周一开展为群众办理身份证业务,此项工作的开展实实在在的解决了群众办证难、办事难等问题,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与肯定。

现场阅卷+网上阅卷+云庭审,不跑路了

大通区检察院探索“互联网+司法”模式,不仅打通了距离所导致的阻梗,也极大便利了当事人,减轻了“诉累”。依托“12309中国检察网” 开通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推动律师阅卷从“现场阅卷”到“网上阅卷”,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加强智慧检务建设,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网上立案“不打烊”,网上审理“云端见”,网上执行“不掉线”的非接触式司法活动,让公平正义的实现更加迅捷。

线上+线下+人性化服务,打官司不难了

大通区法院推行“线上+线下”立案方式,积极鼓励网上立案、主动进行上门立案,在立案区增设“党员服务岗”,及时为来诉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信访接待。同时,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改建母婴室,放置婴儿床、书桌、玩具等,充分彰显司法服务的人性化;开发虚拟导诉系统,通过人机互动,为当事人办理诉讼事务提供全面的指导和帮助;设置“为法官留言”功能,方便当事人与法官之间随时联系;配置“诉讼风险评估系统”,当事人在系统中录入相关诉讼要素后,提前进行风险预判,可以方便快捷地看到胜诉的概率。在诉讼服务大厅放置中转柜,方便当事人转交诉讼材料及时又安全。投入使用自助打印扫描终端、自助书写台终端等现代化设备,让当事人办理诉状书写、扫描复印更便捷、更高效。

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网上服务,司法更贴心了

大通区司法局以法律服务咨询点服务为依托,便利群众就近申请法律援助、咨询法律难题。调动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的积极性,广泛宣传法律援助政策和知识,为基层群众咨询法律问题、申请法律援助提供指引和帮助,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大通区法律援助中心设置咨询专线,2021年上半年已解答了约400位群众的来电咨询。群众还可登录安徽法网及皖事通、各级政务服务网、手机微信等进行咨询和预约,大通法援中心在接到预约后,会及时安排律师进行法律问题咨询回复及法律援助申请程序、材料解答,通过多渠道在线服务,使法律援助更便捷。(大通区教整办 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