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中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2021-06-23 17:48:2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6月16日至17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为期两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淮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作开班动员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魏明秋作总结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副县级干部、三级高级法官和四级高级法官参加读书班。

读书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基础,通过集中自学、知识测试、研讨发言、专题讲座等形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等四个专题进行了学习研讨。

文则俊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要学好党史,切实提升政治能力。通过专题学习提升政治能力,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使命牢记在心中,坚定扛在肩上,不折不扣落实到行动中,确保新时代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狠抓审判执行工作,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更高水平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行动。要学好党史,准确把握历史规律。以唯物史观为指导,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树立全面历史辩证的立场和方法,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抹黑歪曲党的历史,丑化党的领导和历史英雄人物等行为。认真学习人民司法史,继承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学好党史,努力做到知行合一。自觉把学习党史的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自觉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司法能力有机紧密联系起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集中学习阶段,读书班学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自学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书”中的相关内容。

在知识测试阶段,参与测试的读书班学员细致审题、认真答卷,严守考试纪律。党史知识测试的内容主要涵盖了“四书”中的知识、四个专题的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在研讨发言阶段,院领导班子成员在牢牢把握党中央确定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围绕相关专题,结合工作实际,谈自己的学习认识、心得体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的王虹和孔丹丹同志列席研讨环节,进行旁听督导。其他读书班学员也提交了书面的学习心得。

在专题讲座阶段,市委党校章卫平副教授为全院干警作题为《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及其现实启示》的授课,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波澜壮阔的历史,并分享了中国道路探索的启示。

本次读书班体现出学习内容丰富、方式灵活多样、研讨充分深入、学习氛围热烈等特点,发挥了引导广大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作用,是一次党史教育再加强、理论学习的再深化、党性修养的再锤炼,担当实干的再动员,为全市法院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注入了强大动力。(淮南中院 朱启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