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诈骗“花样多” 乡村普法“无死角”

2022-06-29 13:21:4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大家到了这个年纪,钱不是赚出来的是攒出来的,总结就是一句话,不要贪图便宜,一定要勒紧自己的钱袋子,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屋外炎炎烈日,屋内激情昂扬,近日,谢家集区人民法院驻孙庙乡刘郢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丁奇以“增强老年人防诈‘免疫力’,守护好长辈养老钱 ”为主题,开展了一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法治宣讲,从别样的角度向老人们普及养老反诈知识。


刘郢村位于谢家集区东北部,地处偏远、消息闭塞、空巢老人居多。宣讲中,丁奇讲解了基本的养老诈骗手法,防骗知识,并针对农村老年群体信息获取渠道受限、辨别能力较弱、防范意识不强等情况,结合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向老人们揭露了养老诈骗“陷阱套路”,叮嘱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轻信、不理睬、不转账,提高防骗能力,识别诈骗手段,避免上当受骗。同时,丁奇耐心接受老人们的咨询发问,认真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宣讲效果显著。


宣讲结束后,法院干警还向老人们发放了《反有组织犯罪法》、禁毒宣传月、“双提升”等相关漫画宣传彩页。在场老人纷纷表示,此次乡村普法接地气、暖人心,有效增强了老年群体的防范意识。下一步,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将持续贯彻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充分发挥好法治宣教“主战场”作用,争做老年群体的利益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