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法两院联合街道,扎实推进预防打击养老诈骗工作

2022-06-27 12:42:2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预防和减少以养老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犯罪,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八公山区人民法院联合八公山区土坝孜街道,前往中国工商银行土坝孜支行附近,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

活动期间,两院干警和街道工作人员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答疑讲解、向往来群众,特别是向老年群体悉心解释了什么是养老诈骗、常见养老诈骗的套路、怎么防范养老诈骗及遇到养老诈骗怎么办等问题,重点讲解了遇到类似情况要采取的防范措施。干警们和工作人员提醒老年人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随便接听陌生电话、不轻信他人、不贪图小利、不泄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更不向陌生人转账,如遇可疑情况,及时与家人沟通或者立即报警,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此外,干警们和街道工作人员还引导老年人扫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回应他们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切实帮助他们筑牢远离养老诈骗行为的防线。

此次宣传进一步引导群众建立信息安全保护意识,树立正确科学的理财观念,积极主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据悉,下一步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涉养老诈骗犯罪活动,强化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的合力,确保专项行动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