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宣促防”守护晚霞满天

2022-05-27 08:38:3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了提高辖区老年人防范新型养老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保障辖区群众的财产安全。谢家集区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在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同时,积极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反诈防骗宣传活动,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全民参与广覆盖

5月17日,谢家集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以一封信的形式,向广大老年朋友,发布了老年人防诈骗提醒,动员大家共同行动,在全社会深入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有效识诈防诈,坚决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维护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5月以来,谢家集区印制宣传横幅400余条悬挂于街道主要路口和所有核酸检测点位,发放宣传单页10000余份。进一步扩大了养老诈骗宣传覆盖面,提高了老年群体防范养老诈骗的意识与能力,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和支持。

防疫“反诈”两不误

利用全民核酸检测的有力契机,各乡镇街道在各核酸检测点通过悬挂横幅、发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单》、现场讲解答疑等形式,向排队等候核酸检测的群众剖析了典型的诈骗手法。网格员和志愿者重点对关乎老年群众的“保健品类诈骗”做了详细宣传,手把手帮助有智能机的老年群众下载国家反诈APP,再三叮嘱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向对方透露自己和家人的身份、存款、账号、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资料,遇事多思考,如有可疑情况,应及时与子女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服务群众心连心

“大爷您好,给您一张宣传单,这上面印了一些常见的针对老年人的骗局,您拿回家看一看,给街坊邻居也看一看,平时要注意防范,不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谢家集区人民法院、谢家集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单位组织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讲解常见骗局的方式,和老年人“面对面”宣传普法、答疑解惑,引导群众通过拨打举报电话、登录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等方式及时举报犯罪线索。现场群众纷纷表示:这种耐心向老年人讲解防诈骗知识的方法即热心又暖心,他们会多学习相关案例,捂紧“口袋”、护住“养老钱”。

下一步,谢家集区将全面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让养老诈骗防护网“老”不可破,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