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办实事 为民服务见真情

2023-02-28 14:49:50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谢家集区把民之所忧、民之所盼作为帮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着力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披星戴月兑现“真金白银”

“这么早你们就上班了,太敬业了。”“给辛苦的法院同志点赞,就应该让‘老赖’出来露露脸。”网友对执行干警不辞辛劳、执法为民赞赏连连。

日前,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开展“年关猎赖”集中执行行动,抓住失信被执行人春节前返乡过年的“黄金期”,以涉民生案件为重点,早上6点就兵分两路奔赴被执行人所在地,对长期不在家、逃避执行的“老赖”进行突击执行。为确保集中执行行动公开、透明、公正、依法办理,此次执行行动提前在法院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进行了预热,并通过抖音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

直播间的网友全程见证了执行的点点滴滴,当看到执行干警以智取胜,识破被执行人不在家的谎言,将其从被窝里拽起时,“法官太机智了,这比看电视剧真实!”网友们激动万分,与干警实时在线互动,直播间里气氛异常热烈。

此次“年关猎赖”集中执行行动直播,直击执行第一线,公开执行全过程,直播时长8小时,累计观看655万人次,充分展示了谢家集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真实的工作状态,以“真金白银”兑现为民承诺,有力震慑了一批“老赖”,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网格力量化矛盾解心结

“谢谢你小王,你可帮我们俩解决了大难题呀!”家住谢家集区杨公镇杨公社区的居民杨某、王某对网格员王乐琪感激地说道。杨某和王某本是和和睦睦的老邻居,却因老宅基地发生纠纷,在杨公社区网格员耐心调解下,双方自愿达成置换协议,在商定时间内完成了耕地交接。

这样的画面时时在辖区上演,网格员切实把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努力实现“人在网中行、力在网中聚、事在网中办”的目标。在日常走访摸排、入户宣传中,网格员通过“淮南E治理”软件信息平台录入事件上报、处置、办结情况,积极维护更新居民信息数据,标注特定人群,及时上报隐患,使全区社会风险排查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在量上和速上实现了双增长,全区社会隐患信息传输更加灵敏、事件处置更加快速,进一步助推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去。截至目前,网格员累计上报事件1.4万余条,事件办结率97%以上,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

情系百姓倾听呼声回应期待

“太感谢了,谢谢你们把教师的利益放在心上。”日前,淮南文山中学教师代表将一面印有“尽心尽力 情系百姓”的锦旗送到了谢家集区综治中心,文山中学的教师们十分激动,压在他们心中多年的养老保险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他们用送锦旗的方式高度赞扬了区委政法委用心用情的工作态度和“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

据悉,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在接访时了解到,文山中学十二名教师近几年一直被养老保险问题困扰,劳动关系无法确认,使得教师们多年工龄得不到认可。为妥善解决好教师们的问题,该负责人耐心倾听教师们的诉求,积极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同时在法律和政策规定的范围内提出了可行方案,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为教师们出具了确认劳动关系的有效书面材料,并为教师们妥善办理了社保补缴手续,维护了教师们的合法权益。

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牢固树立“随时随地倾听呼声、回应期待”的理念,做到有求必应一以贯之,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标准,以扎实的工作态度、高效的工作效率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成色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