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党委”带动“小网格”,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2-11-17 12:59:5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纵深推进城市党建“三抓一增强”工程,田家庵区舜耕镇用社区“大党委”建设带动基层“小网格”治理,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党组织做“加法”,构建治理新机制。舜耕镇坚持“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整合服务资源,创新党组织设置,全镇16个社区共聘任兼职党委委员44名,构建起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结对共建单位、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定期召开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对辖区内发生的重大问题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务进行民主议事协商。

矛盾做“减法”,畅通诉求新渠道。围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办好各类急难愁盼事,今年来共调处矛盾50余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坚持问计于民,广泛开展民主协商,征集居民“微心愿”170余条,探索社区“内生性”发展动力。

网格化做“乘法”,实现治理高效能。舜耕镇坚持群防群治,推广楼栋网格化治理,全镇共划分网格101个。网格员将日常巡查中发现的环境卫生、居民投诉、矛盾纠纷等问题,及时通过“e治理平台”上报并进行分流处理。今年以来,舜耕镇共上报平台办理事件2586项,有效提升了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务水平。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中,以“e治理平台”为主阵地、网格员队伍为主战力的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体系在全面掌握人口信息、随时接受情况推送、一站式解决辖区内“脏乱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考核做“除法”,压实责任强担当。为更好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镇党委对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和网格员进行日常考勤和年度综合考评,并将评价等次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确保权责一致、各守其责。同时定期组织兼职委员和网格员业务培训,明确职责,坚决执行责任到人、具体到事,以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确保基层治理更精细,民生服务更暖心。

夯基固本,治在基层。田家庵区舜耕镇将继续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功夫,不弃微末、久久为功,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