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法院以案促改,为物业管理支招

2022-11-11 16:54:0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大通区人民法院积极参与和引导更多社会法治力量共同发力,为诉前调解提供多方力量支持,做好诉源治理工作。近日,针对大通区九龙新村东区、九龙新村西区、建设村小区38名业主欠缴物业费案件,由立案庭建议,淮南东华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区法院立案庭速裁、诉前调解团队干警与东华公司总经理、法务部部长、律师代表、大通物业管理处书记、各物业分公司主任共15人召开了“物业纠纷工作协调处理座谈会”。

会上,立案庭负责人介绍了大通区法院2022年该公司物业纠纷于诉前调解、诉讼审理工作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案。速裁团队、诉前调解团队干警经过进小区入户实地调查,针对已现场入户调解成功的16户业主,分享了以案促调、前端化解的调处经验,对剩余22户正在调解中的业主梳理了存在的共性问题及原因。针对开发商遗留的房屋质量问题、老旧小区老龄化、残、穷、病、弱业主的物业费收取方式、空置户业主信息不明、停车场管理、安保卫生、以及物业服务管理范围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东华公司大通物业管理处书记分别对小区管理各方面情况进行介绍,十分赞同大通区法院化解物业纠纷的工作思路,充分肯定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的调解工作进驻小区的调解模式,表示物业公司要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好物业管理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提升小区管理的精细化、小区改造的精致化和日常服务常态化。同时要与法院形成联调联动模式,努力构建各方联动、联调联处的多元纠纷化解网络,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随后,与会人员就完善物业纠纷诉调程序衔接、维护业主合法权益、优化物业费催缴模式、使用微信小程序交费、构建备忘录、物业合同违约认定、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业务知识学习等问题进行互动探讨,取得良好成效。

住宅小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涉物业纠纷已经成为影响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显性因素。在此,大通区人民法院提醒,小区业主依约缴费是法定义务,如果认为物业方确有服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应合理并及时收集相关证据,依法维权;物业服务公司应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履约意识,提升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