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开展品牌宣传推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见实效

2022-11-11 16:53:2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寿县司法局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立足工作实际,紧抓10月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多措并举做好做实民生工程宣传。

制定方案,广泛动员。为推动“集中宣传月”有序开展,寿县司法局结合党的二十大召开,制定“喜迎二十大 法援在身边”法律援助品牌宣传方案,突出残疾人、农民工、未成年人、乡村振兴四大法律援助主题,通过任务分解、微信动员,充分调动各司法所展开宣传的积极性。

有序推进,纵深宣传。通过纵向宣传,联合下辖25个司法所围绕不同宣传主题,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深入辖区走村入户,与群众开展面对面的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通过深度宣传,现场通过志愿者积极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并立足职能普及法律知识,深入浅出讲解家庭暴力、养老诈骗、民间借贷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

形式多样,精准宣传。宣传注重多样性,一方面通过开展普法讲座、摆台宣传,利用乡镇街广场LED电子屏、村居讲堂、学校课堂、集市等方式营造宣传氛围;另一方面,针对不同群体,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工厂等开展“普法七进”精准宣传,力求实现法律援助宣传广覆盖。

内容丰富,强化效果。为丰富宣传内容,切实帮助城乡困难群体知法守法懂法用法,以《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根本,印制《务工人员维权手册》、《法律援助申请指南》等通俗易懂的普法宣传折页,展开接地气宣传。活动中还发放普法小礼物,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提升宣传实效。

自10月份开展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活动以来,寿县司法局共组织宣传活动2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0余份,现场解答各类法律援助咨询200余人次,为推动城乡困难群体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