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庄孜街道:抓实小区党支部建设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2022-11-08 13:34:4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八公山区新庄孜街道团结社区洗云居小区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心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立足党群需求,以党建带群建整合小区红色力量,积极探索小区自治模式,打造出党建领航、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格局,共绘基层治理“同心圆”。

夯实组织建设,培养支部学习模式“创新力”。团结社区洗云居小区设置划分了2个网格区域,并配备网格员2名,形成了“社区党总支—小区业委会—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员”组织体系。团结社区洗云居小区党支部坚持将党的建设与思想教育工作相融合,把提升党员政治素质作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多种形式的理论宣讲工作。结合实际,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为支部学员推荐学习书籍,鼓励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强国”平台等、安徽先锋系列平台等,组织党员观看党员教育片,学习先进人物事迹等。通过开展“先锋讲堂--支部书记上党课”、“先锋讲堂——老党员讲红色故事”、“先锋讲堂——见义勇为事迹宣讲”等活动,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内容让党员接受最直观的教育。

创新学习载体,激发党员学用结合“原动力”。团结社区洗云居小区党支部注重实现理论与实践长效转化的良性循环。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线上升国旗、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多层次、多角度的学习教育活动同时,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志愿者利用脸熟、地熟的工作优势,亮出党员身份、亮出党员职责、亮出党员形象,在小区中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团结社区洗云居小区的党员们主动请缨,担负起卡点值守与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的任务;在文明创建工作中,配合社区及物业打扫楼道、清理违停车辆;在日常工作中,党员们结合各自特长,为辖区群众提供纠纷调解、环境整治、医疗救助等一系列服务,不断延伸服务范围,实现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不断提升社区的凝聚力、影响力。

强化自治能力,焕发小区共建共享“聚合力”。团结社区洗云居小区党支部在洗云居小区建立“红色共享小屋”。“红色共享小屋”由社区党组织引领,发挥小区党员志愿者的领头雁作用,实现居民的事情自己议、居民的矛盾自己解,构建“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矛盾问题就地解决”的居民自治新格局。同时,支部以此为基点,带动居民通过“红色共享小屋”平台,广泛开展小区党员教育、联系服务群众、居民议事、邻里之间矛盾调解、群众精神文化活动,政策法规宣讲活动、健康义诊等多种活动,资源共享共治、积极建言献策,激发热情、整合力量,为居民群众营造更加和谐舒适的生活环境。2021年,“红色共享小屋”获得淮南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