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蓝”为文明城市创建添“亮色”

2022-11-02 16:39:24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文明在身边,创建齐参与。近年来,寿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奏响文明、和谐、充满活力的文明赞歌。该院先后被共青团安徽省委、共青团淮南市委员会评为青年文明号,连续多年被评为安徽省文明单位。

践行文明承诺,齐心浇灌文明花

“现在地上垃圾没有了,墙上的宣传广告也几乎见不着了,蛛网一样的电线也都梳理开了,感觉生活环境越变越好了。”寿县居民张大爷欣喜地说。

寿县古城内的古建筑鳞次栉比、错落分布,寿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古城内一些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建筑存在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乱拉电线等问题,不仅对文物造成损害,也影响了古城历史风貌和寿州古城整体形象。该院随后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相关单位也及时对被侵害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并不定期开展巡查工作。在多个单位的有效配合下,寿县古城环境得到优化,风景更宜人。

“您好,打扰一下,我们是检察院志愿者……”寿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号召,每周五定时到包保区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清理地面垃圾,摆放路边车辆,汇总存在的电路、道路、建筑等安全隐患,并向居民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单、讲解相关知识、询问急难愁盼问题、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号召居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道德风尚,共同营造全民参与、共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要不是遇到你们,我这真不知道如何是好了。”该院干警在前往宾阳门参加志愿活动路上,遇到了一位束手无策的老大爷,他正因轮椅的轮子被石板缝卡得动弹不得,干警们立即走上前去,将轮椅搬回平整路面上。无论是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工作中,还是在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的行动中;无论是在交通劝导、义务植树活动中,还是在日常生活的点滴里……“检察蓝”志愿者的身影一直都在,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简单朴实的方式和热情谱写出为民担当之歌,助力古城寿县更加美好。

营造文明环境,能动履职勇担当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厚德、民法、求是、敦行”“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刚走进寿县人民检察院,映入眼帘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廉政文化墙上张贴着一幅幅干警创作的廉政格言警句宣传板和院训。

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为文明法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寿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小甸等红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在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组织开展慰问老党员、老红军、武警活动,并组织干警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学雷锋志愿活动,开展“成长路上,我们与法同行”法治进校园活动,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等,让法治走进生活,文明浸润人心。

2022年6月,寿县人民检察院组织检察官赴年岁较大且行动不便的申请人所居住乡镇,积极展开司法救助工作,就救助金发放进行简易公开听证,切实解决群众困难。“近年来我们还通过组织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听证会、司法救助+简易听证、羁押必要性案件审查公开听证会、赴乡镇举行审查起诉公开听证会等,切实做到讲清事理、讲明法理、讲透情理。”寿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院在提升办案透明度的同时,让释法说理更有温度,案件办理更有公信力。

同时,该院积极提升控申大厅服务水平,努力发挥控申大厅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文明窗口作用,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说法释理,切实做到为群众“零距离”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