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坚持“四个强化”规范网格员队伍管理

2022-11-02 16:16:2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寿县坚持“四个强化”,持续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网格力量。为更好规范网格员队伍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基层治理效能,树立鲜明用人导向,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选拔热爱基层工作、熟悉本地情况、真正服务群众的人员进入网格员队伍,制定网格员工作制度,明确任务职责,为扎实开展网格内的基础信息采集、政策法规宣传、摸排重点人群动向、矛盾纠纷排查、隐患问题排查、特困人员帮扶以及参与中心工作等服务管理工作夯实基础。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建立健全网格员入职培训、专项技能培训等全周期教育培训机制。落实分级分类培训制度,“岗前培训”由镇级层面统一组织;“日常培训”由业务主管部门、村级组织实施;设置党的建设、人居环境、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环境保护、疫情防控、农业生产等课程进行培训。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网格员相关业务的培训和工作指导,提供服务支持。各村要按照网格员实际工作需求,通过短期集训、以会代训、集中轮训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对网格员进行培训,有效地提高了网格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切实建设高素质的网格员队伍,为真正实现“小网格”服务“大民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服务成效。各行政村以村民小组、自然村庄等为基本单元,结合地域和人口规模等因素,按照大小适中、方便管理、界限明晰等原则划分网格,专门配备网格员从事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等工作。加强内部管理,实施工作例会制度、入户走访制度、日巡查巡防制度、工作日志制度、服务公示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下达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在明确基本工作职责的同时,细化重点工作乡村振兴网格、综治网格、田长制网格、疫情防控网格、环境保护网格职责,切实通过月度考核,确保网格员在位谋事、在位履职,努力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强化激励保障,激发担当作为。大力挖掘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秸秆禁烧、纠纷化解等工作中涌现出的网格员典型事迹,通过网站、公示栏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充分展示网格员立足网格、爱岗敬业的感人事迹和良好精神风貌,营造网格员服务百姓、甘于奉献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激发网格员为人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