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沟司法所发挥职能作用四举措助力秋收秋种

2022-10-27 16:51:3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的维权意识,帮助农民解决秋收生产中的法律问题,确保辖区秋收秋种有序进行,古沟司法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立足工作实际,组织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普法志愿者等深入辖区12个村助力秋收秋种工作。

深入“第一战线”抓普法,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普法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重点宣讲安全生产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等与秋收秋种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保障秋收作业安全。通过面对面走访座谈,专题了解农民群众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法律需求,现场解答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证据收集、外出务工权益保护等涉法问题,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法治保障。

强化“第一时间”抓服务,全力解决法律难题。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站、公共法律服务室两级法律服务阵地,法律服务队积极开展秋收秋种专项服务活动,对于生产经营过程中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事务,提供审核采购合同、代写法律文书、承办涉农法律援助案件等方式,主动参与农村诉讼和非诉讼活动,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同时,利用基层法律服务群向群众推送秋收秋种期间购买农资产品、安全生产、电信诈骗等风险提示,提醒群众的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寻找正确的维权方式和渠道。

严守“第一防线”抓排查,促进社会安全稳定。组织乡村两级调解员开展入户走访排查活动,对在因收割、播种过程中产生的土地边界、农机租赁、粮食收购等矛盾纠纷进行摸底排查,及时了解和掌握矛盾纠纷信息。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不稳定因素提前预警、提前防范,坚持抓早、抓小、抓稳。对涉农矛盾纠纷开辟绿色通道,就地调解、优先立案,节省群众秋收生产时间,为秋收秋种营造稳定和谐社会环境。

履行“第一职责”抓执法,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组织涉农行政执法部门对全乡的农资经营场所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对村级农资经营网点,种养殖企业(户)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重点查处假、劣种子和种苗影响秋收秋种农资产品,严禁高毒、高残留农药上市经营。加强农资产品质量执法监管,对有效成分含量严重不足、掺杂使假、水分严重超标、以假充真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畅通优质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供应渠道。

目前,古沟司法所联合相关部门共开展农资经营场所执法检查4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处因秋收秋种引发的纠纷5起,成功化解5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万余元,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力保障了辖区秋收秋种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