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司法局落实四举措暖心帮教

2022-10-21 15:39:5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帮助刑满释放人员更好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切实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潘集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积极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健全组织“明责”。潘集区司法局及时调整成立了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领导小组,各司法所建立了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工作站,成立了由司法所干警、派出所包片民警和村、社区干部共同组成的安置帮教工作小组,明确职责,使安置帮教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加强衔接“帮教”。在接到释满释放人员相关材料后,潘集区司法局及时联系司法所和各村、社区连共同进行核查,核实后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刑满释放人员重点对象安置帮教工作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同时,落实安置帮教责任人,实行“一帮一”工作制度,动员村、社区干部及时做好刑释帮教人员的走访调查和思想帮教工作。

多方联动“排查”。为组织更多力量参与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工作,潘集区司法局主动协调,由司法所、各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和刑释人员家庭共同组成帮教主体,实行多方联动。每季度联合村、社区挨户走访,对辖区内的刑释解教人员进行系统的全面排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以人为本“帮扶”。潘集区司法局积极帮助社区服刑和刑满释放人员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今年4月,潘集区司法局对全区安置帮教对象进行就业需求摸排,并帮助7名有就业需求的安置帮教对象联系就业,真正做到爱心帮扶妥善安置。

通过对刑满释放人员的人性化关怀和爱心感化,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重新违法犯罪的发生,有力地维护了社区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