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公安打造便捷高效优质服务窗口

2022-06-27 12:45:49    来源:安徽法制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树牢为民服务宗旨,今年以来,寿县公安局行政审批中心紧紧围绕“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主题,着力健全以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为龙头,包括治安、车驾管、出入境等多警种部门为主体的公安政务综合服务窗口,实行线上线下“一窗通办”服务,打破业务受理服务局限和地域界限,以“提升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为主线,通过“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三声服务及假日值班服务”等便民惠企举措,实现公安政务窗口服务“不打烊”,全力保障群众高频事项办理通畅,打造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人民满意公安窗口。

“办不成事”窗口办实事 为民服务为企解忧

今年1月, 寿县公安局在县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增设“办不成事”反应窗口,围绕政务工作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将“一改两为五做到”融入常态工作。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牵头组织窗口全体民警辅警对群众、企业办理政务事项中遇到的难心事,开展综合会商,畅通公安机关与企业单位、广大群众的互动渠道,通过提供“容缺”服务,启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便民惠企举措,努力让企业、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办得成、办得好、办的快”。

5月31日中午,政务中心“办不成事”窗口来了一位陶姓群众,眉头紧锁,行色匆匆,向民警求助称,孩子刚出生,妻子产后虚弱尚未出院,急需买医保,因双方民族不一致,无法到场确认,孩子无法入户…… 窗口值班民警耐心地听完了群众的急难事,即时报告中心负责人,启动“办不成事会商机制”、“承诺制办理”等便捷服务举措,通过网上信息比对核查,签订承诺书,利用视频连线等举措,现场取证,连线孩子母亲门某进行民族确认,最终顺利为孩子入户。

护航中高考 回应考生用证需求

6月,随着一年一度高、中考季的临近,寿县公安局行政审批中心超前谋划,紧盯考生需求,优化窗口服务举措,第一时间开通高、中考考生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实行弹性工作制,“三优”举措确保考生用证需求,倾心倾力为莘莘学子顺利迎考保驾护航。从5月30日起,公安综合窗口采取延时、错时、预约等便捷服务举措,优先为学生办理居民身份证。鉴于中午一点至二点是学生休息时间,趁这个时间前来办证的学生居多,中心便安排当天值班民警中午在窗口值守,并安排专人负责快速出证,统筹协调办证考生的急难事,确保考生考试顺利进行。

出入境服务 让办事群众“只跑一次”

“谢谢姐姐们,我明天一早就把学生证送来。”近日,行政服务大厅出入境窗口前,一位大学毕业生对前台工作人员予以“容缺受理”表达了感谢之情。5月30日,寿县公安局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来了一位前来办理证件的大学毕业生,想要办理港澳通行证前往香港读研。出入境窗口工作人员检查核实其准备的材料,当问到是否带学生证的时候,申请人着急地说:“啊?还要学生证啊,我没带!怎么办呀?”前台工作人员安慰并耐心告知申请人不必担心,公安窗口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推出“容缺受理”制度,在办证人缺少材料的情况下,提前受理,后期补齐材料,真正让办事群众“只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