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急难愁盼” 为群众排忧解难

2022-06-27 12:39:0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老人家,我们是田家庵公安分局户政中心的民警,今天把户口本给您送来了!”“好好好!大妹子,我以为户口本拿不到了呢!没想到你们还送到家里来了,太感谢啦!”6月14日,之前因户口本无法办理而发愁的83岁的王大爷,手里攥着崭新的户口本,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王大爷家住淮南市史院乡涧坝村,是村里的五保户,前几天老人不慎把户口本弄丢,需要补办。但补办户口本需要本人到户政中心采集人像等电子信息,而老人年龄大、腿脚不便,住处离市区太远而无法前往,导致“办不成事儿”。田家庵公安分局负责对接史院所的户政窗口民警得知情况后,立马将情况层层汇报,通过多方努力,给老人把事儿“办好啦”——补打了户口本。15日下午,民警驱车几十公里,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风尘朴朴地把新户口本及时送到老人手里,老人感动得一个劲儿地致谢!

而王大爷,只是田家庵公安分局户政中心“办不成事”窗口服务人员之一。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建立便民服务事项“办不成事”反映和解决机制。去年底以来,该局户政中心“办不成事”窗口找准工作发力点,依托一村一警,主动对接辖区派出所,从小事入手,从点滴做起,延伸服务触角,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累计接待群众70余次,已办成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68件。仅6月14日一天,户政中心就统筹安排,辗转两个偏远派出所、2个村委会和5个自然村,为5个特殊家庭送证、办证,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瘫痪在床的老人上门办证

曹庵镇老圩村的村民曹某某(女,90岁)因病瘫痪在床几年了。6月的一天,老伴突然发现曹某某的身份证不知道什么时候弄丢了,“身份证丢了,这可咋整啊?”对接曹庵所的窗口民警得知此事后,主动联系派出所,了解老人的基本情况。14日下午,在辖区民警陪同下,户政中心民警带着照相设备赶至老人家里。由于老人所居住的房间十分昏暗,民警给老人拍了好几张照片都没法通过测试,正在发愁的时候,老圩村村委会的同志和附近的村民也赶了过来,有的帮着扶老人坐着,有的找来了白色背景布放在老人身后,有的打开手机闪光灯。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民警顺利的采集好人像,老人也露出满意的笑容。

为困难的未成年人上门办证

大树村村民吴某快到16周岁了,至今还没有申领身份证。户政中心民警打电话通知家长带孩子来办证,孩子母亲吴某某略带哭腔地向民警说起了吴某的情况,吴某自幼患重症肌无力无法下床,孩子的亲生父亲见状抛下母子二人从此杳无音讯。后来,吴某某与张某再婚后,才算给孩子了一个完整的家。为了给吴某看病,吴某某每天早出晚归挣钱,白天由继父张某照看孩子,自己没时间陪着办证。按照身份证管理规定,未成年人申领证件需要监护人陪同办证。民警非常理解并同情吴某的遭遇,经“办不成事”领导小组集体会商决定民警上门采集人像的同时,与吴某某视频连线核实监护人意愿,由其指定继父陪同办证。

为残疾人上门办证

夕阳西下,落日余晖撒满乡间小路,此时,民警的身上已满是汗水,但为了不辜负群众的期待,民警抓紧时间赶到范圩村为村民俞某某采集人像。俞某某(男,28岁),十几年前因车祸瘫痪,这几天家人准备为他申领补助时才发现证件过期了,他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户政中心拨打了求助电话,民警立即表示为俞某某上门办证。由于俞某某头部以下不能动弹,只能躺着拍摄,为了能够找到合适的角度,民警找来一张凳子,站在凳子上,踮起脚尖,为他采集好了人像。正当民警准备驱车返回时,车轮不小心卡在了俞某某家门口的小沟里,无法动弹,附近的村民见状纷纷上前帮忙,车轮很快被抬了出来。民警连声致谢,村民们笑呵呵地说“有困难找警察,警察有困难了,当然靠大家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