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司法局强化法治文化品牌建设

2022-05-11 17:04:4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八五”普法以来,寿县司法局以法治文化建设创新为抓手,发挥民俗优势、生态优势、历史优势,积极打造区域特色法治文化品牌,以多样的方式展现法治文化,深受群众喜爱。

发挥民俗优势,搭建法治文化大舞台。组建法治文艺宣传队,通过独具寿县古城特色的民间艺术形式编排法治节目,传播法治理念,普及法律知识。依托“送戏进万村”、送文艺下乡、校园艺术节等活动,将法治元素有机融入戏曲、舞蹈、音乐等艺术形式,以演绎节目的方式展现法治文化。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法治文化新景区。将法治元素有机嵌入美丽乡村建设过程,在省级、市级美丽乡村开辟法治文化广场,建设法治文化长廊,展示图文并茂的法治宣传标牌,摆放法治雕塑,设置以法治名言警句、法治标语为内容的“法治小贴士”花草牌,让广大农民感受法治文化熏陶。

利用法治基地,创新青少年法治文化。建立3个高标准、高规格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基地由法治大厅、普法图片展厅、禁毒图片展厅、反邪教图片展厅、少年模拟法庭、网络测试中心、心理咨询室等版块组成。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现代传播手段,创造出寓教于乐、贴近时代、贴近青少年需求的法治教育形式,法治文化教育与青少年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紧密结合,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成为青少年普法的重要品牌,开创了我县普法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