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调解+电子送达 助力审判加速度

2022-04-25 15:49:5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原、被告,是否能够听清楚我讲话,网络稳定吗?”“能听清,信号很好”“好,你们把身份证件拿出来,在正式调解之前需要先核实一下你们的身份信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八公山区人民法院的审判业务以特殊的方式进行着。4月22日下午,一场信用卡纠纷案件通过“云上法庭”成功化解,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时有效地得到了维护。

原告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淮南八公山支行与被告张某信用卡纠纷一案,因被告在申领使用信用卡后未能按期足额归还欠款,原告诉至法院。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表示因做生意资金断裂,信用卡欠款越积越多,且由于疫情原因,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无力偿还欠款,希望原告对欠款金额予以减免。经法官多次与双方电话沟通,原告表示如被告按期还款,同意减免部分费用;被告亦表示同意原告提出的分期履行方案。4月22日,在法官主持下,双方当事人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进入线上调解,并在线签字确认调解协议。调解结束后,被告向法官多次表达感谢,并表示“我接下来一定会按期履行的,真没想到这个特殊时期也能将案件调解成功,谢谢法官。”由于被告目前仍处于疫情封控区,法院专递无法送达,承办法官根据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九十条的规定,在征得被告的同意后,通过人民法院统一送达平台,以电子送达的方式向其送达了民事调解书。

群众利益无小事,调解工作不止步。在疫情防控期间,八公山区人民法院调解不停歇,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享有与线下同质的诉讼服务。接下来,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将继续扎实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依托信息化手段,通过“线上调解+电子送达”的工作模式,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的需求,更加高效地化解社会矛盾,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