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对接 温暖归途

潘集区司法局“四个到位”做好疫情期间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帮教工作

2022-04-25 15:47:0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感谢你们来接我回家,真的辛苦了,谢谢你们。”刑满释放人员王某连声向潘集区司法局工作人员道谢。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潘集区司法局切实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积极履职尽责,严格管控特殊人群,精心谋划组织,优化对接措施,通过“四个到位”硬核措施实现对刑满释放人员“无缝对接”,为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力量。

组织保障到位。潘集区司法局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和安置帮教工作,为保证安全、高效、稳妥地完成对接任务,组建刑释人员接送工作小组,制定接收方案及衔接工作流程,明确刑释人员名单、交接时间、交接手续、双方交接人员及其联系方式、专送车辆、疫情防控措施等工作事宜,确保对接工作符合安置帮教要求和疫情防控要求,做到业务开展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并优先将执法车辆配置到工作小组,保证衔接工作顺利开展,提升了衔接工作的高效性。

多方沟通到位。为确保衔接工作高效顺畅,潘集区司法局及时做好与监狱的对接,摸清刑满释放人员的健康状态,提前做好疫情防控预案。与家属沟通到位,对刑释人员的家属情况开展排查,了解其家庭及主要社会关系情况及对刑释人员的接纳程度,争取其亲属配合支持工作。与社区沟通到位,对即将落户到社区的刑释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确定“落地”时间,由社区工作人员督促落实居家隔离规定。

安全衔接到位。潘集区司法局坚持以人为本,灵活变动工作交接方式,注重人员保护,实行“无接触对接”方式。精选接收地点,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在车辆、人员流动较少的淮南高速路口设置接收点,做到全程不进城。同时,接收小组实行每日健康监测,交接前后对专送车辆进行消杀检修,确保交接双方人员健康、车辆安全清洁。目前,已成功“无接触对接”接收刑满释放人员6名,实现疫情防控期间“无缝对接”。

帮教防控到位。做好与刑满释放人员所在的乡镇、街道衔接,要求其认真做好居家隔离和自觉遵守疫情期间的各项管理规定,积极配合所辖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通过回访其本人和家属及时了解刑释人员的思想和生活状况,并建立相关安置帮教档案,通过进行思想教育,并告知其安置帮教期间的注意事项,帮助其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为刑释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潘集区司法局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刑满释放人员无缝衔接的举措,不仅避免了刑满释放人员的脱管漏管,也体现了对刑满释放人员的人性化关怀,更有效的降低刑释人员的重新犯罪率,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