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为民不停步 防疫办案两不误

2022-04-25 15:46:2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八公山区人民法院迅速响应、周密部署、迎难而上,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院干警共御疫情,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干警的政治担当,推动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手抓、两不误,守土有责、双线发力。1至3月份,我院结案率达82.86%,位居全省第一,发改率、服判息诉率等多项核心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当好疫情防控“急先锋”。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复杂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重要任务,党员干警迅速响应所在社区应对疫情防控吹响的“冲锋哨”,除被隔离的党员干警外,一律向居住地社区报到,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动员和小区封闭管理等工作。全体在职在岗干警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制定防疫排班表,统筹执法办案资源同时,积极协助包保的八公山区新淮园社区做好小区封控、凤台方向来员的核查、登记及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实行谁分管谁负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压实压牢防疫工作责任,强化担当作为,从严从紧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落实防疫举措,当好疫情防控“协控员”。面对连日来八公山区疫情防控形势,围绕“防、控、保、稳”四项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前沿阵地检验干警初心使命,先后出动宣传车辆42台次,出动干警345人次下沉八公山区孔集村、山王村、南塘村、前进社区、建井社区、新淮小区等11个卡点,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全院干警忙碌在一线、奔波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先后涌现如宋洋、顾云飞、晏桂财等一批青年干警,主动请缨前往疫情防控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充实防疫力量,谱写了一篇篇舍小家顾大家的动人篇章。

运用智慧手段,当好云端法庭“调解员”。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网上办案、云端庭审等方式,确保案件及时开庭、快速审结,40名干警居家隔离利用手机移动OA平台持续办公办案,通过“云上法庭”调解43次,840件案件顺利审结。采取网络查控、线上执行等方式,保障执行有序开展、持续见效,通过“总对总”“点对点”提起查询324件,执结案件432件,执行到位标的45.89万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干警冲锋在前,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再次验证了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干警是一支经得起考验的队伍。疫情面前,他们无所畏惧、奋勇争先,书写八公山法院人的责任与担当,让法徽在“疫线”熠熠生辉,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