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的逆行者

记淮南市公安局朝阳派出所警察抗疫故事

2022-04-25 15:42:4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我行,我可以”“我年轻、让我上”“我是夜猫子,夜里的岗,我来站”……这一句句掷地有声话语,是疫情期间朝阳派出所民警向组织发出了请战书。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没有拒绝、没有畏惧、没有退缩!

榜样

年过半百的老党员张景安,所里人人都知道他身患多种慢性疾病,每日需要依靠药物维持正常血糖、血压,但在疫情来临时,他却默默地将多瓶药物装入制服口袋,毅然走进自已管辖的社区,一干就是十几天。在集中采集核酸样本检测的日子,他更是早晨6:30就到岗到位,劝导群众保持安全距离,宣传疫情期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并且耐心地回答群众的提问。有时,有些群众不理解防控政策,或多或少地出现焦虑情绪,他更是细致地做群众的疏导工作,安抚情绪。“看到你来了,我的心就定了”这是辖区群众张大妈每天看到张景安讲的第一句话。因为疫情,张大妈的女儿,不能象从前那样经常回来照顾母亲,张景安得知情况后,立即来到张大妈家中,为她送来了蔬菜水果等物资,还为她采购了必需的药品,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让张大妈有事随时联系他。张景安用他细致入微、与群众水乳交融的工作作风,为年轻同志树立了榜样。

接力

80后副所长童祎辉和童玲夫妇,一个是救死扶伤的医生,一个是守护安宁的警察,他们并肩作战坚守在抗疫一线。双方的父母因为疫情被隔离在凤台家中,八岁的儿子无人照看。为了不耽误工作,童所长把儿子带到派出所,边工作边带娃。父子俩吃住在所,童祎辉日常值班、下社区、办案件、隔离点执勤连轴转。匆匆忙忙中,他见缝插针地辅导童小宝的功课。八岁的童小宝很乖巧,看到所里叔叔阿姨们忙碌的身影,他总是很自觉的独立上网课、完成作业、锻炼身体,不让爸爸妈妈再为自己操心。当所里的同志表扬他是个懂事的孩子时,他总是自豪地说“爸爸妈妈都是我的骄傲,我长大了也要向他们一样,在人们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传承

老同志做榜样,所领导做表率,朝阳派出所的新生力量更是不待扬鞭自奋蹄。张玚,97年的小伙子,阳光、帅气、有激情,每天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办案的路上。作为派出所的年轻人,在得知需要警力前往隔离酒店执勤时,他第一时间自告奋勇前往一线。而这时,他的父亲在外地工作无法回家,妹妹被隔离在学校,母亲也因患病刚刚出院,独自在家需要照顾。但,张玚偷偷擦去眼泪,心中默默地向家人道歉,转身选择了帮助更多的父母长辈、更多的兄弟姐妹、更多的妻子儿女!

他们是千千万万个坚守在抗疫一线民警的缩影,正是他们和其他无数抗疫英雄共同筑起的坚固长城,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宁,有了他们的逆行不退,我们必将迎来云开“疫”散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