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居家 “云开庭”,分处十地共参与

2022-04-20 10:12:2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此轮疫情发生以后,田家庵区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运用 “云开庭”模式开庭审理案件,做到防疫与审判两手抓、两不误,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4月12日,田家庵区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杨勇接到小区通知,因疫情防控要求,其所在小区需进行封闭管理。考虑到本周待开庭的几件案件早已确定开庭日期,如果延期开庭,将给当事人造成不便,也会延长案件审理期限。一边是严峻的疫情形势和严格的防控措施,一边是当事人急切的开庭需求。经过考虑后,杨勇决定把“法庭”搬到家里,整理好最近需要开庭的卷宗后,带着法袍开始了居家办公模式。

4月13日下午2点,杨勇通过电话和书记员进行沟通,正在为即将开庭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做准备。由于案件较为复杂,需要参加庭审的人员多达10位。为确保庭审顺利开展,杨勇与书记员多次庭前模拟登录、调试设备。

下午3点,杨勇身披法袍端坐,和在线下开庭时一样庄重威严。与当事人、代理人、人民陪审员等一起出现在屏幕上,此时,屏幕上已经出现了9个小窗口。

“原被告,能否听清我讲话,视频是否看的清楚”、“被告进行答辩”、“下面,我们请证人出庭作证”……

在法官的主持下,这个庭审严肃高效地进行着,举证质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有条不紊进行,整个庭审过程程序规范,声音清晰,画面流畅。

在持续两个多小时的线上庭审后,庭审顺利结束,在电脑屏幕中原、被告双方露出满意的笑容,纷纷向法官表示诚挚谢意。

疫情来临,田家庵区法院不仅没有按下工作的“暂停键”,反而更是吹响了昂扬奋进的冲锋曲。广大干警们义不容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紧抓审判执行工作,充分利用运用互联网开展网上开庭等审判工作,自四月份以来,田家庵区法院共网上开庭11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