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与病毒较量

谢家集区人民法院青年干警变身为流调员的那些抗疫故事

2022-04-15 20:10:0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您好,很抱歉打扰您,我是谢家集区疫情防控流调组的工作人员,请问您近期是否去过某地……”。这样的通话内容在屋内此起彼伏,工作人员一边比照名单,一边拨打电话,详细询问信息并进行登记,这就是流调员的主要工作。

流调的全称为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流调内容包括询问患者患病前后的暴露和接触史、活动轨迹、就医情况等,是寻找传染源、切断传播路径、管控风险人群的重要依据。2022年3月30日,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法院的三名90后新进干警在接到紧急通知后,迅速加入流调工作小组,投身于流调工作。他们忠于职守、勤恳奋勉,甘心做居民平安生活的守护者,为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歼灭战默默地付出着。

吴鹏鹏:最高峰一天要打50多通电话

深夜,连续奋战多天的吴鹏鹏接到紧急任务,虽然嗓子早已干哑,双眼布满血丝,但他依旧清一清嗓子,拿起电话,开始耐心仔细地询问风险人员的具体活动轨迹。这样的工作状态已经持续了半月有余。

流调看似只需简单地拨打电话,但却是一项非常具有技巧性的工作。在电话中询问风险人员情况时要全面细致,不遗漏任何可能导致疫情扩散的细节,当群众不配合或产生质疑时,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强调疫情局势严峻,告知其利害关系,也有一些群众在接到电话时会产生恐慌情绪,这时就要做好安抚工作,帮助他们建立积极乐观的心态。

由于工作关系,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过4岁的孩子了,临行前,他请家中的老人帮助照看。每天工作到深夜,孩子早已熟睡,想视频通话都没有机会。“虽然错过了儿子这段时间的成长,但我觉得,我正在用实际行动给他树立榜样。”吴鹏鹏说道。

苏煜:每天都在抢时间拼速度

此次流调工作三人小组中,年纪最小的就是99年出生的苏煜,经过这段时间的锻炼,刚从大学毕业的他已经可以在流调小组中独当一面了。

每当接到风险人员名单,他就要对这些人员进行信息首核和登记录入,从而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或者是风险人员。再将流调任务合理分配到各个小组,让整个流调组能以最快的效率运转起来,接着整合所有人员信息及流调报告,及时做好信息交接和数据确认,确保后续转运组能够尽快获取信息,将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我们每天就是在抢时间、拼速度。自从到流调组工作后,几乎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一两点,遇到紧急情况时更是要整夜加班。半个月的时间仅回家待了4个多小时,但我一刻不敢松懈,因为我知道流调工作的重要性,一丁点儿的信息疏漏,都可能导致疫情扩散蔓延,我必须迅速而缜密地处理好每项工作。”苏煜说。

李东杰:从早上6点工作到半夜2点

李东杰此次承担起了对外工作联络、流调、数据核实等多重任务。流调工作人员调查出来的数据信息经统计后需要快速地推送给防疫指挥办并落实管控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工作闭环,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谈到自己的工作时,李东杰如是说道:“沟通是工作的桥梁,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及时、有效地沟通更为重要。我们的流调工作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进行的,群众可能存在着疑问和不解,又或是存在一些生活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给李东杰留下深刻印象的一次流调经历,是一名远在外乡的居民。“他在外乡结束隔离后归家心切,便通过电话联系,着急地询问防疫政策,我告诉他我也是外地来淮工作,因为疫情许久没有回过家,从而引起他的情感共鸣。在他情绪缓和后,我便耐心的向他解释了当前的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分析了他现在生活上的困难和解决的办法,最终在他的配合下,工作顺利完成。”

为能够高效高质地完成工作,李东杰已经很久没有好好的睡一觉了。家中父母既担心又心疼,母亲天天眼巴巴地盼望着疫情赶紧结束,儿子能早点回家,可是他始终奋战在流调“战线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青年干警的坚韧执着。

与病毒赛跑 他们快一秒 风险就少一分。

也许同病患直接接触的医护人员相比,流调人员只能算得上“幕后英雄”,但他们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守好抗疫“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