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救助+简易听证 展现新时代检察担当

2021-11-02 10:39:5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村村民的关心和照顾,如果能对他进行救助,真的是解了燃眉之急”。杨岗村村委会主任在简易听证会上说道。

近日,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卢某某刑事案件过程中,发现本案司法救助线索,我院控申干警第一时间下乡调查取证。经了解,本案的被害人和家庭具有一定特殊性,被害人系未成年人,智力残疾肆级,受到不法侵害后至今未得到赔偿。其家庭是原建档立卡低保户,现虽已脱贫,但仍享受低保待遇。申请人倪某某(被害人父亲)家一户3人,2人残疾,生活十分困难。

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邹多品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亲自办理该司法救助案件。在取得申请人同意后,10月27日,邹多品一行来到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杨岗村,上门举行简易公开听证会,谢家集公安分局孤堆回族乡派出所民警、乡司法所负责人、杨岗村村委会主任、申请人等人受邀参加听证,邹多品亲自主持会议。

听证会上,邹多品介绍了原案诉讼经过、司法救助案件审查情况,村委会主任向大家讲述了申请人家庭目前生活和人员情况,申请人就申请事项进行了举证。5位听证员一致认为,申请人的案件情况、家庭经济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情形,同意检察机关给予其国家司法救助。

这是我院今年以来召开的第三次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是第一次在申请人家门口召开的听证会。下一步,我院将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理念,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将司法救助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相结合,防止当事人因案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