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圩镇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2021-09-27 11:14:1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化民忧”。潘集区平圩镇党委政府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整治,从广大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入手,进一步排查掌握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隐患和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全镇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深入排查,提前安排部署。立足于从源头抓起,派出所、司法所及综治办等部门对辖区内重点人群、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时期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展开拉网式排查,突出抓好征地拆迁、土地流转、道路交通等矛盾纠纷多发、频发、易发领域的排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介入调解,通过入户访谈、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详细掌握他们的家庭情况、利益诉求、近期动向等,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分类疏导化解,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大矛盾纠纷的发生。

加强研判,加大化解力度。本着“事要解决、怨要纾解”的原则,坚持“一事一策、一人一策、逐案化解”的方式,针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按轻重缓急,逐项梳理,登记造册,分人分类研判,责任划分到人,对待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以解决矛盾纠纷为落脚点,通过政策解释、法治宣传等方式,认真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并将此作为联络感情、沟通感情、解惑释疑、疏导情绪的桥梁和纽带,让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关怀,确保将问题及时化解在基层。

常抓不懈,坚持服务促稳。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经常过问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对矛盾纠纷隐患、矛头进行地毯式排查摸底,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协调化解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截止目前,平圩镇多次研究部署矛盾信访排查化解工作,并召开专题部署会,分析研判当前各类信访矛盾形势,通过认真排查、及时化解和定期回访,平圩镇共排查化解信访矛盾纠纷20余起,信访积案2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