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交警大队“四强化”筑牢寒假交通安全防线

2021-01-21 15:43:1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寒假临近,为扎实做好寒假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学生平安返乡,潘集交警大队立足辖区实际,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交管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科学部署警力,全力做好寒假学生回家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努力筑牢学生寒假交通安全防线。

强化源头管理,提高预防能力。大队多次深入客运单位,督促其进行一次彻底的车辆检修和驾驶员考核工作。按照“谁驾车、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内部管理。同时,对全区校车进行全面检查,了解校车司机和跟车人员日常管理情况,对校车安全状况、校车司机资质等进行全面排查。对校车的制动、灯光、转向和轮胎等安全技术性能以及安全锤、灭火器和逃生门等安全设施配备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并对校车承载人数、行车路线和校车司机资质等信息进行了仔细核查。对发现的校车安全隐患问题,责令校方立即做出整改,并抄告教育部门,力求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强化隐患排查, 整治突险路段。大队结合冬季易发道路交通事故和学生出行特点,深入辖区对潜在严重危及学生出行安全的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在辖区国、省道、农村公路等重要路段开展“拉网式”排查;对交通标志标线、临水路段等问题详细记录,认真汇总梳理事故多发及高风险隐患,并及时汇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尽快整改。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或正在整改过程中的隐患路段,通过增派警力,建立安全防护设施,设立醒目交通安全标志牌50余块,切实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强化巡逻管控,严防事故发生。针对冬季道路交通特点,大队积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有针对性的强化警力部署。加强对易结冰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以及对非客运车辆载客、超速、超载、中、小学生驾乘摩托车等违章现象的查处力度,对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进行严防固守,做到对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同时,采取警车带道、警车鸣笛、警灯闪烁和喊话器喊话等措施,提示警示过往车辆在危险路段减速慢行,全力保障车辆运行安全,严防因恶劣天气导致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努力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强化宣传力度,提高安全意识。大队民警走进辖区学校、幼儿园,重点企业、客运站场、社区等多地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温馨提醒各位家长及广大师生,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时刻树立安全文明出行意识。通过开展“寒假至 安全行”主题宣传活动,教育学生们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提醒他们不乘坐超员车、黑校车、无营运资质,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在乘车途中要系好安全带,不将头、手伸出车窗外,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共同筑牢交通安全防线。(淮南交警支队潘集大队 王洪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