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2 16:20:5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10月26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市法院上下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推动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开创新局面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上,文则俊传达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二十大精神,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莉传达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陶春雨传达省、市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精神。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历经百年奋斗、穿越世纪风云后,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全市法院干警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重大理论意义、重大现实意义、重大历史意义,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责任担当,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精准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全市法院干警要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永远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拥戴核心。要更加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中领悟新时代法院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路径,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新的司法实践。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始终坚持“五项重大原则”,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在护航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治理、守护高品质生活上找准法院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服务五个“见行动、求实效”,推动淮南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一体推进“三不腐”制度机制,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树牢群众观念,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努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深刻领悟、切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人民法院的更重责任。全市法院要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打击邪教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持续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惩治各类犯罪,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要依法护航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主动服务做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主动对接省市重大战略,积极主动服务淮南全面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要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持续深化“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不断优化诉讼服务,积极争创“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与时俱进探索司法便民利民新机制新办法。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深化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会议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法院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工作安排,精心组织,统筹实施。要持续深化学习宣传,通过政治轮训、宣讲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用好“法律七进”工作方式,原原本本、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找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人民法院工作的结合点,迅速研究制定目标举措,一以贯之抓好落实。要知行合一彰显成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统一起来,同抓好年底审判执行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推进“五项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审判执行工作的具体成效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中院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干警在各院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