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2 16:19:4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10月28日上午,淮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曙光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公报以及最高检等上级党委、部门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文件要求,开展学习交流,提出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举措。


市检察院党组班子成员、三级高级检察官、副县级干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历经百年奋斗、穿越世纪风云后,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斗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更自觉地在新征程上牢记、践行“三个务必”。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曙光在交流讲话中强调要用学习来检验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多形式、全覆盖,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检察各类培训的第一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努力为奋进新征程营造良好氛围。

要用思考来检验学习成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检察各项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凝心聚力。把对理论的学思践悟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奋勇担当,全面统筹把握司法检察工作要求,发扬冲锋在前、敢打硬仗的战斗精神,更好完成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赋予检察人的新任务。

要用谋划来检验能动履职。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谋划好明年和未来一个时期重点工作,各基层院、各部门要紧密对接淮南检察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法治建设使命任务落实到淮南检察工作具体工作实践上,明确工作主题与构想,围绕“四大检察”与“十大业务”,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与参与社会治理,思考怎么干,怎么干得成、如何干得好。

要用行动来检验检察自觉。“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以对每项工作求极致、打造品牌的态度,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引,牢记“国之大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先进位,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淮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学习传达结束后,党组班子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芮红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是我们党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将主动思考如何以检察工作的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强化会议精神的学习与检察工作发展的融合,在践行上体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硕表示将紧密对接淮南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在学字上下功夫,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强基固本,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能。在干字上下功夫,持续强化担当作为,不断加强检察人员特别是青年干警的培养使用,不断提高工作质效,以法治之力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推进和保障淮南检察事业高质量接续发展。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杰表示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职责所在,使命所在。要明确方向,对党忠诚,知大局为大局,知责履责尽责。要迅速行动,高效履职,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远吹冲锋号,监督并配合市检察院党组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落细落深。要自警自省,提升自我,对标对表新党章新规定,强化政治监督,做实专项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做到既讲政治又懂业务,做敢于动真碰硬、善于发现问题的监督者。

会议对全市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持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重要组成部分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淮南检察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细化措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引导干警学习透、理解透,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淮南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