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省人大代表应邀参加淮南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质量评查

2022-08-29 17:26:0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切实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8月18日上午,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徐芳一行来淮南开展公益诉讼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省人大代表孙明霞、王益明、刘雨薇受邀参加评查工作。案件评查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详细翻阅了抽查的案件。

案件查阅结束后,案件评查组一行前往寿县王永才烈士陵园和关帝庙实地查看办案成效。寿县人民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寿县文化和旅游局对两处设施进行维修整治。经现场检查,存在的问题已经得到全面整改。

实地考察结束后,省人大代表、省、市院领导一行在寿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座谈会。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小龙汇报该院了近三年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现场播放了《法约淮南》寿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专题节目视频。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徐芳诚挚感谢了省人大代表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关心,肯定了寿县院公益诉讼工作有担当、有方法、有效果。要求寿县检察院持续拓展线索来源,善用大数据赋能,提高筛选甄别质效;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通过听证会、座谈会等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莅临监督指导,同时建立健全线索移交反馈机制;深入研究总结经验,善于挖掘典型案例及经验做法,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古城”公益品牌,拓宽宣传思维,真正实现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

省人大代表孙明霞表示,寿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扎实、为民服务真实,自我定位准确,问题明晰,下一步工作打算切实可行,各项工作公开、透明、规范,群众满意度高,值得肯定。要求持续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宣传力度,切实为民办实事、优服务。

省人大代表王益民表示,通过调研,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更深入了解。检察机关工作理念先进、程序流程合理。建议下一步对已办案件持续跟踪监督,避免侵害情况反弹回潮,起到“办理一件、治理一片”的效果。

省人大代表刘雨薇表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扎实有效,切实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探索公益司法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建议善用科技赋能,借鉴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模式、提高“无人机”应用技术等,解决取证难问题,实现办案高质效。同时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专业技能,定期开展培训,联合高校教授、业务专家,持续向公益诉讼“外脑”借智,力争更大成效。

淮南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玉对省人大代表、省院领导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同时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总结经验,举一反三,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力争在公益诉讼法定领域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