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击水,奋楫前行!淮南中院这场会议释放强烈信号

2022-06-06 17:21:4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船到中游更奋楫!六月第一天,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重点工作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推进部署会,向全市法院发出号召: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克服重重困难阻力,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在6月份全力冲刺!


闯关夺隘更要难中求成

会议伊始,与会7名基层法院院长汇报当前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并作表态发言,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查政权,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黄辰就相关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淮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作总结讲话。

——由易向难挺进。截至目前,全市法院结案率81.88%,位列全省第4,同比提升15.72个百分点。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指标中有7项位列全省前三,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牢牢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前进路上,持续向好态势尚不稳固,疫情冲击、安全挑战等隐性风险依然存在,部分指标提升缓慢,营商环境、涉诉信访、常态化扫黑除恶等多项重点工作叠加压力依然沉重。

——由点向面拓展。横向看,一审发改率指标、纳入“示范法院”4项执行指标有所下滑;中院示范带动作用仍需加强;司法改革红利释放不明显等难题亟待破解。纵向看,综合考核取向已从定量指标向效益指标转化,结案率竞争日趋激烈,各地市法院用尽方法、竭尽全力,“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浪潮在全省涌动。研判形势,会议取得共识:摒弃单打独斗误区,系统观念下凝聚合力,才能应对各类挑战。

——由分向合转变。如何聚合力、破难题、开新局?增强决策部署精准性、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举网以纲,千目皆张。会议明确五项具体举措,整合当下淮南法院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通过“查进展、找差距、定目标、提措施、促提升”,描摹出未来清晰发展轨迹。

一句话:凝心聚力,难中求成!

稳中求进,苦干实干也要会干巧干

——党旗引领风帆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方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要严格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中央政法委下沉督导为契机,推动条例贯彻落实向纵深发展。要扎实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推动政治轮训全覆盖,健全完善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机制举措。要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建设。加强良好诉讼生态建设,丰富和落实司法便民利民惠民举措。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围绕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会议提出五项要求:要持续深化司法改革。聚焦“基层法院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中级法院二审有效终审、精准定分止争”抓实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落实好《关于适用二审独任制审判的工作规则》。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的过滤把关和类案检索作用,充分运用“互联网+审判”集互联众智思考案件、解决问题。要扎实推进全域审判管理示范法院建设。统筹考量审判质效评估、执行“3+1”核心指标、营商环境指标、“示范法院”指标等各项考核指标,确保到6月底审判执行质效弱项指标显著增益。要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和应用。大力推进以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智能编目、深度应用为基础,以“电子卷宗+无纸化办案+智慧服务”为模式的在线办案新机制。要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围绕做实源头减量工程、“三进”强基工程、多元增效工程、智慧诉服工程,一体推进法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调解平台“三进”、“无讼村(社区)”创建、“聚证微服”案件多元化解,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增量。要实质性化解涉诉信访。健全接访机制,坚持闭环管理、联动发力,加速实现信访工作流程标准化、风险排查常态化、涉诉信访化解实质化。

——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以常态化扫黑除恶为重点,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惩间谍窃密、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犯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要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和《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贯彻。以黑恶案件办理、打财断血、打伞破网、源头治理为重点,将市中院制定的宣传贯彻方案落到实处。要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组织审理、宣判一批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的案件,形成强大打击声威,把追赃挽损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贯穿到案件审判处置全过程和各个环节。要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综合施策织密法网。要抓实生效判决案件罪犯收监执行。加强协调沟通,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有力做好生效判决罪犯收监工作,切实维护法律权威。

——既要看“形”,也要观“势”,再掀“江淮风暴”执行新高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迅速掀起夏季攻势。围绕“五项目标”,坚持“六个一批”,聚焦“七类重点案件”,坚持打建结合、以打促建,常态化开展执行专项行动。紧盯“3+1”核心指标,统筹疫情防控和执行办案工作,深入推进“江淮风暴”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年活动和“保稳定、解愁盼、促规范”执行信访化解年活动,提升执行信访实质化解率。要开展“助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对照关于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确保“执行合同”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办理破产”争先进位。加快办案进度、诉前调解力度,破产案件办理力度,对未结破产案件确定领导包案清理,逐案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切实抓好“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工作,实地了解企业对我市营商环境状况、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倾听企业法治需求。

——笃行不怠启新程,容不得有半点彷徨、犹豫和懈怠。要强化危机意识。聚焦作风不实、效率不高、服务不细等突出问题,大力塑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以实实在在硬举措凝聚奋进力量。要切实转变司法作风。聚焦“精神懈怠不想干、患得患失不敢干、能力不足不会干”,把“重实绩、重实干”的鲜明导向立起来,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水平提起来,持续优化干事环境。要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建立从工作任务、工作举措、督导检查、效果评估到责任追究全链条机制,实行闭环式管理,确保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一系列部署既确保措施的连续性、稳定性,也着力提高针对性、操作性。把握主要矛盾,抓住关键环节,在压茬推进中必将在全市法院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取得“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