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司法行政工作,今年这样干!

2022-03-21 16:58:1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3月15日上午,淮南市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责,以“一改两为五做到”为主调,知重负重、奋勇争先,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淮南。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顾承军主持会议,各局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全市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暨双招双引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听取了市局机关纪委关于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市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凯通报了2021年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工作,并对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宣读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21年光荣册》《关于通报表扬2021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决定》。

会议指出,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厅有力指导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团结奋斗、苦干实干、奋力拼搏,在大事要事面前主动担当、在急事难事面前攻坚克难,办成了一件件大事要事急事难事,经受住了最为严格的政治考验、党性考验、廉洁考验、担当考验,全系统队伍作风建设、机关行政效能、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淮南司法行政事业在“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中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发展。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要勇于知重负重,更加正视前行路上的显性问题与潜在隐患,在清醒认知中应对新变化、把握新方位。要在切实找准队伍责任心、执行力和专业性三个方面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充分把握支撑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条件,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劲、一年要干成几件事的狠劲、几年都盯一件事的韧劲,务实重干,团结拼搏,争分夺秒往前跑,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会议要求,做好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要坚持踔厉奋发,在实干苦干中展现新风貌、谋求新作为。要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在全面依法治市上更进一步。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新方式新举措,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宣传、解读。以全面落实我市未来五年法治建设“两规划两纲要”为目标牵引,进一步细化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要以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责,在助力平安建设上更进一步。坚决维护政治安全,逐项梳理司法行政系统风险防范点,全面强化司法行政队伍教育管理和法律服务行业监管。突出重点人群管控。开展“人民调解为人民、全力护航二十大”专题活动,全面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探索行政复议与信访工作联系规则。要以从严从紧开展防控工作为主要,在强化政策落实上更进一步。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着力提升防控政策的落实能力,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以“一改两为五做到”为主调,在锻造过硬队伍上更进一步。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上下功夫,严格落实政治轮训制度,强化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上下功夫,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突出加强廉政教育和“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在提升岗位履职能力上下功夫,落实常态化、实战化练兵机制,用好省厅编印的《司法行政业务培训大纲、教案、课件、讲课视频汇编》,掀起“教学练战考”一体化实战实训练兵热潮。要以高质量做好督察整改为主导,在法治政府建设上更进一步。全力以赴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加快完成推进行政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行政机关不履行给付义务行为全面清查工作,尽快启动实施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将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稳定在100%。以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标准和作为,探索建立解决法治建设问题的长效机制。要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主题,在公共法律服务上更进一步。适时开展2020-2022年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评估工作。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主题活动。深化“12348”安徽法网应用。扎实开展重大主题普法活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法律服务执业监管。要以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为主轴,在强化支撑保障上更进一步。确保司法所提档升级三年行动顺利收官。加快推进“智慧矫正”信息化体系建设。有效整合市县两级行政复议职责。探索建立市县乡三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大力推行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突出抓好特色亮点创新年活动。以双月工作推进会、月度工作例会为抓手,建立重点工作清单化、闭环式办理工作机制。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市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单位等在主会场参会;淮南戒毒所、各县区司法局班子成员在各自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