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主阵地” 拓展新领域 亮出公益诉讼检察担当

2022-03-09 17:40:2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作为检察机关四大检察之一的公益诉讼,被喻为检察机关的新兴产业和朝阳产业。从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在13个省市试点开始,到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已开展近5年的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也从最初的四大领域,到目前的“4+5+等外领域”,业务已经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药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保护公共利益的检察诉讼,公共利益的痛点、堵点在哪里,公益诉讼检察的职责担当就在哪里。

近年来,淮南市两级检察机关积极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检察建议采纳率和法院判决支持率均为100%。工作中我们密切关注涉及老百姓利益、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案件,积极回应社会各界的关切。从“小井盖”托起了“大民生”,“小饭桌”成为了“放心桌”,这些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小”案件办起,再到在全省率先提起居民社区饮用水安全民事公益诉讼、对浙江省某公司跨省在我市大通区倾倒20吨危险废物提出生态修复惩罚性赔偿240余万元等一系列大案件的办理,公益诉讼在检察担当中,亮出了臂膀!

2022年,全市公益诉讼队伍将在市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省院上级部门的有力指导下,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新城市建设、保护老年人权益等重点工作展开,通过扩大公益诉讼朋友圈、加大公益诉讼普法宣传力度等多项举措,精耕细作“主阵地”、稳妥拓展新领域,充分发挥“协同战”优势,通过日常办案、专项行动、回头看等监督方式,切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

公益诉讼是距离社会面最近、产生司法效益最快、最直接的检察业务,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公益诉讼聚焦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是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健康的有力保障。坚持胸怀国之大者,聚焦治理难者,公益诉讼未来任重道远,为了人民利益、依靠人民力量,这必将是公益诉讼检察坚定不移的原则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