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不怠 抒写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新篇章

2022-03-09 17:23:1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淮南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刑事执行活动监督工作。2021年,市院第三检察部在院党组和省院五部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刑事执行工作的关键环书和重点部位,加大监督力度,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能力,稳步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水平。年初以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序推进,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我部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市两级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深入执法办案一线,开展执法、普法、监督等工作。

以保障人权为根本,依法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加大了看守所在押人员的管理难度,给驻所检察干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为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驻所检察干警一方面采取视频监督、电话联系等方式开展工作;另一方面按照防控疫情工作的要求,向看守所制发检察建议,有效避免“牢头狱霸”和剥夺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

以司法公正为主线,全面助力“平安淮南”建设发展。按照《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规定和要求,不断探索社区矫正监督检察方式,采取书面检察和实地检察相结合、电话抽查和见人见档相结合,重点突出社区矫正对象的交接报到、矫正档案、监督执法、制度建设和帮扶措施等方面的检察工作,实现了法律监督的规范化、制度化,确保了监督实效。

以专项活动为依托,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去年,我部先后开展了四类专项检察活动,分别是检察机关侦查线索“大走访、大摸排”活动、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社区矫正巡回检察专项活动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检察专项活动,为规范监管、公正司法提供有力保障。

以职务犯罪侦查为重点,自侦工作实现零突破。随着司法改革的不断推进,检察机关十四类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成为淮南执检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我院共立案6件7人,检察侦查工作形成了淮南模式。同时,我院进一步加强与市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制定《淮南市纪委监委与检察机关办理自侦案件衔接工作办法》,明确分工和职责权限,为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提供有力保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政治效果。

2022年,市院三部将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进一步加强监管场所防疫检察。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持续监督看守所深化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加强安全防范检察,支持监管场所强化规范管理。进一步履行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全面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及其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强化社区矫正监督工作,认真核查纠正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情况,促进降低再犯罪率,积极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进一步深化巡回检察工作。对社区矫正机构开展交叉巡回检察和看守所巡回检察。全面履行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职责,在做好日常监督工作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同,抓住监督重点,突出工作实效。进一步开展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工作。加强与法院沟通协调,推动财产刑执行案件信息及执行信息共享等长效机制,促进解决财产刑执行难问题。进一步落实专项检察监督工作。继续开展“收押难”“送监难”集中清理专项活动,争取联合公安、司法行政、法院共同推进解决问题。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的一年,第三检察部将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信心,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如椽巨笔、抒写检察事业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