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中院宣传工作“皖美出圈”

2022-02-08 09:57:46    来源:安徽法制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钻研学习、巧用平台、注重策划挖掘,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成功构建“专精特新”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2021年,已是该院连续第6年获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和联通工作先进单位。

专门人办好专业事

发展之道,要在得人。淮南中院多渠道培育司法宣传人才队伍,着力提升“三种能力”,为法宣事业高质量发展厚植力量。

旗帜鲜明,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本质是政治工作,作为法院宣传干部,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始终坚持规范与宣传并举,把握好时度效、严格宣传工作纪律,严明宣传报道审批程序,提高舆论工作整体声量。

实践养成,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性、专业性、说理性都很强,从事这项工作,必须各方面业务过硬。为此,淮南中院特地与安徽法制报合作,构建法院业务、党建、宣传干警到新闻媒体多层次跟班学习制度,让青年干警实地零距离体验法治新闻的采集、汇编和新媒体作品的谋划、制作过程,开阔法院干警视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

使命必达,不断提高执行能力。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巨大挑战,淮南中院在舆论引导和阵地管理上见事早、动手快,抢抓第一时间,抢占第一落点,对送法下乡、新闻发布、法治展台等新闻源地加大选题策划力度,下足绣花功夫,务求高质量、好效果。

重笔绘就精彩篇章

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聚势而强。2021年,淮南中院把庆祝建党百年作为贯穿全年的主线,融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个方面,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宣讲、专家课堂等平台载体,促进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头学思践悟,辐射带动党员、干部、青年干警“大多数”。

全院范围内开展“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讲给党员听”“党员讲给党员听”,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带领党组中心组全体成员到引江济淮(淮南段)工程项目现场,进行教学调研和集中研讨。以党小组为单元,各党支部书记、四级高级以上法官、部门负责人全员轮次研讨,推动“示范带动”效应向党组织深层延伸,全年共组织研讨96人次。“两级书记讲党课,百名干警受教育”活动已在全市法院系统蔚然成风。

此外,充分发挥“两微一端”学习传播主渠道作用,法院内外网站设立多个理论学习教育专栏,推进“理上网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推行“每天加学一小时”活动,使新思想在网上网下充分覆盖、支部部门广泛传播。组织建党百年重大主题宣传,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把镜头、笔端对准普通党员。

特色举措特别亮眼

2021年,淮南中院量化指标、分类指导,走出了一条构筑全媒体宣传矩阵的新路子。

围绕审判执行、教育整顿、党史教育等中心工作,淮南中院全年共发布宣传稿件360余篇,其中国家级媒体20篇,省级媒体161篇,“法言法语”在纸媒阵地激情书写。

全市法院媒体业务的“分业经营”已经被打破,淮南中院倾力资源整合和流程再造,在选题策划、素材发掘、新闻采编、作品生成、矩阵传播等各环节形成全市法院联动运行机制。《以党建“新活力”淬炼法院“硬功夫”》《“小法庭”释放为民司法“大能量”》《深学党史心怀忠诚,做新时代司法为民的践行者》等多篇全市法院各项工作深度报道受到多家媒体刊发转发。

在法院“两微一端”制作H5党史百问百答20期,播出微动漫《中国制度面对面》《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50集;开创《学党史守初心在淮南》专栏13期,重温淮南红色经典,缅怀革命先驱。多彩声画体验中,努力营造“满网尽是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新颖作品力争“出圈”

2021年,淮南法院宣传工作稳中求进中,收获满满。

2021年7月,淮南中院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微电影《答案》正式开拍。该片以真实案例为背景,通过见身边事情,见司法程序,见法官思维的表现方式,三段式故事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法官依法行使审判职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动人故事,用生动的艺术形象宣传展示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激励人心、鼓舞士气。该片获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第八届“金法槌”微电影二等奖。

在视频微党课专题策划中,淮南中院第七党支部的严卫讲述《毛主席与一支拐杖的故事》,该片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优秀作品优秀微党课。淮南中院以微视频《淮河岸边的茶馆》动态展示新时代人民法官积极多元解纷的新“枫”景,此片获最高人民法院第八届“金法槌”微视频优秀奖、安徽省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秀短视频。微动漫《戏说版权保护》获安徽省版权保护短视频暨海报设计大赛二等奖;微动漫《民法典十二时辰》获全国法院百优新媒体作品奖和安徽法制报社“视频说 民法典”微视频征集活动十佳微视频奖;微视频《绽芳华》获淮南市直机关“党旗飘扬”党建短视频作品一等奖……

淮南法院高度重视法院新闻舆论工作,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时代任务,构建“专精特新”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让法治主旋律更加响亮、法院正能量更加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