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公证行业五举措推深做实为群众办实事

2021-10-15 14:39:1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进一步发挥公证职能,增强人民群众对公证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度,淮南市司法局以“公证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推出公证便民“五举措”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行公证公益活动。为7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为符合受理条件的社会公众免费办理夫妻财产及婚前财产约定协议公证;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主动与法援中心沟通,做到“应援尽援”。

开展公证法律服务“三进”活动。为社区群众提供夫妻财产保护、商品房买卖及个人信息保护等公证服务;为乡村群众提供征地拆迁安置、存款继承及抚养事实等公证服务;为企业职工提供知识产权维权、证据保全及现场监督等公证服务。

开展“公证开放日”活动。除集中开展“公证开放日”外,广大群众和媒体记者可参观公证处服务环境、办证程序,对公证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同时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扩大公众对公证知识和业务的了解,确保公证服务在阳光下运行。

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范围。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属于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实现“最多跑一次”;为办事群众提供邮寄送达、代办认证、代为调查核实等延伸服务;与政府各职能部门协同做好信息共享核查证明服务;对高频次较高公证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开展办证大厅综合服务活动。办证大厅实行“首问负责制”,严格落实一站式综合服务;配备便民用品,对特殊群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规范值班人员服务礼仪、工作着装和操作流程等,办证群众在办理公证后可现场作出评价;优化窗口服务,努力打造“举止文明、语言规范、态度和蔼”的公证服务规范化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