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

2021-09-14 09:12:4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精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进公正司法,9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检察院召开调研座谈会,针对全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开展调研。市一级巡视员、市委秘书长、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胡东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听取凤台县人民检察院、大通区人民检察院和全市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汇报。会上市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刘曙光汇报了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总体情况。调研组对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取得的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


调研组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适用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立足国家治理全局,不断更新司法理念,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在准确及时惩罚犯罪、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调研组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落细;要勇于承担主导作用,不断提高检察官的素质能力,精准把握从宽幅度,规范量刑建议,敢用、会用、善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各部门协作,加强理论研究和对下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向纵深发展,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调研期间,6位案件评审专家组成员,对市检察机关30件认罪认罚案件情况进行了评审。(市人民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